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3个村(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1-03-10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强化农村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3月9日下午,记者从宿迁市司法局获悉,司法部、民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宿迁3个村(社区)榜上有名,它们是: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宿城区双庄街道靳塘社区与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

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位于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杉荷园,社区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治理示范典型为目标,以传播“法治安宁、崇德尚法、互促共进”为法治理念,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为一体的乡村治理格局。振友社区充分用好用活援法议事、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让村民在劳动、生活中“抬头见法知德”,掀起乡村振兴普法先行的新风尚。此外,社区还将便民服务中心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全省率先接入四级政务服务网,同步启动代办帮办服务机制,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该社区先后获得“苏北农房改善全省示范点”“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称号。

靳塘社区定期邀请法律顾问为社区干部和居民讲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制定集体议事制、居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等管理制度。对一些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听证制度,接受群众监督。设立政务公开栏,对党务、财务等进行公开,使社区活动始终处于党员、居民的监督之中。充分发挥专职调解员和小区网格员的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息反馈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对于涉法矛盾纠纷,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调处。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八堡村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法治乡村与美丽乡村建设同谋划、同发展。该村精心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文化墙、法治文化广场,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采取上门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给村干部普及法律法规。协调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坚持将调解室搬到田间地头和纠纷现场,变坐堂调解为上门调解。该村连续三年无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该村先后获“省特色田园乡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国家级“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有12家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今年我们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切实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榜样表率作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宿迁市司法局副局长戴诚说。(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章银银)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