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宿迁启动非法网约车集中整治月活动
2021-03-03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注册网约车,上班下班的时候捎上乘客就能省下自己的油钱。”这是不少私家车驾驶员的想法。“通过手机APP‘呼叫’网约车,出行更便捷。”这是不少群众的感受。但是,网约车行业真的没有“门槛”吗?这种便捷真的安全吗?

3月1日下午及夜间,宿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执法人员先后前往宿迁汽车客运站、高铁宿迁站,以实际行动告诉群众正确“答案”。

“所谓网约车就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属于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一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净化出租汽车市场经营环境,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安全出行,该支队将3月份作为“非法网约车集中整治月”,并于当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非法网约车集中整治月活动。鉴于市区是非法网约车经营的重点区域,该支队采取跨区域执法的方式,统一调度全市交通执法力量在市区开展集中整治。

“按照规定,网约车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经注册后,方可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负责人说,目前我市网约车平台公司在经营中存在“宽进”问题,即驾驶员提交车辆相关材料后,网约车平台公司通过审核便将车辆注册为网约车从事经营活动。而对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而言,没有取得经营许可的车辆,不得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宽进”,体现在没有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作为准入“门槛”,由此导致不合格车辆和不具备条件的人得以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那么,私家车与网约车究竟有何不同?

在车辆方面,网约车的报废年限为8年或行驶60万千米,私家车则已经取消报废年限,且车辆年检的标准不同。也就是说,作为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车辆,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对网约车的安全性能有着更高要求。

在人员方面,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取得C1以上驾驶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通过注册,还得定期接受单位相关培训,而私家车驾驶员只要取得驾驶证并遵守法律法规即可。

最关键的是在安全保障方面。网约车作为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车辆,不仅安全性能要达标,而且车辆的价值在完税后不得低于10万元,车辆的保险费用要远高于私家车。有了车辆的更高质量要求和更高保额,这样才能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有效维护乘客等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

但是,对于这三个方面的不同,部分乘客并不了解。而部分网约车驾驶员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抱着侥幸心理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他们说,证件要到8月份才能办好。”在宿迁汽车客运站,一名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说,其在几天前注册网约车后,相关网约车平台公司并没有告知在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后才能经营。“昨天才开始跑,都是在平台上接单的。”

据了解,3月1日,我市交通执法人员在宿迁汽车客运站和高铁宿迁站查处非法网约车经营行为10余起。在非法网约车集中整治月活动中,交通执法部门将通过信息化手段,结合群众举报投诉情况,在客运场站、学校、医院、商场、大型企业等乘客集散地,集中力量严厉查处非法网约车经营行为。同时,交通执法部门将大力治理网约车平台,对全市11家注册登记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实施全面监管,对提供无经营资质车辆和驾驶员服务的平台公司,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予以查处。

“我们计划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一方面严厉打击非法网约车经营行为;另一方面,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有效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群众安全有序便捷出行,不断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蔡云兵 王坚)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