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街巷调查之楚街“旮旯小店”系列报道|转角手机配件店主:创业就像一个人搞“乐队”
2021-02-27 10:20:32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商业街作为城市化进程的产物,就好像名片一样,是市容市貌最繁华最绚烂的景观,也是一个城市最引入注目的写真。
  于2001年规划、2004年11月8日建成的楚街,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于一体,是宿迁颇负盛名的具有地标性的商业街。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个商业街的犄角旮旯里,却有着41间楼梯间改成的“旮旯小店”:3—8个平方米面积, 没有气派的招牌、豪华的装修,也没有高大上的环境,却有转角手机配件、花姐娃娃鱼、周姐卷饼、七月美甲、敏敏美颜等这样朴素的店名。而每一间“旮旯小店”背后,都藏着一个创业的灵魂,也藏着最具烟火气的的生机与活力。
  即日起,速新闻推出——街巷调查之楚街“旮旯小店”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成为了重要的通讯工具,但是在我们的使用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种问题,可能我们就得要去找专业的手机店进行维修了。

  楚街转角手机配件店店主王思远,记者也是因为修手机才认识他的。这个踏实努力的二宝爸爸,是一个有想法的90后创业者。
  2月23日早上8点,29岁的王思远送8岁的大宝上学后,早早便来到自己的转角手机配件店,打开大门,清扫地面、整理货柜一番之后,他才开始一边修手机一边和记者聊起他的开店经历。

  3年前,王思远从一名“全职员工”变成一名“全职创业者”。虽然他很早就厌倦一成不变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也渴望创业求变迁,但他一直缺乏一个契机。 二宝的出生,给了他去拼一把的勇气和力量。
  2019年,在爱人的支持下,他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趁年轻,去拼一把吧”,开始自主创业。
  为了偷师一些开店经营之道,让自己开店更有把握些,王思远还曾在一家私人手机修理店短暂地打工数月。
  2019年6月,王思远和爱人逛楚街的时候,正好看到这间位于原奥斯卡酒店附近的“旮旯小店”出租转让的消息,赶紧就租了下来。
  “一年租金8000元,简单进行店面装修,花了不到3万元开了这家手机修理店。”
  开店伊始,王思远就逼着自己学习有助开店的所有技能:各种品牌手机修理知识、店铺经营之道等等。
  谈起创业体会,王思远说,“就像自己一个人组成一个乐队,既要学会打鼓,还要当吉他手以及主唱”, 感觉压力真是无处不在。
  “之前羡慕别人开店做老板,自己开始自主创业之后,才品到其中的酸甜苦辣。”王思远说,创业过程中,有时候会产生很消极的情绪,挥之不去的自我怀疑,进货前的资金压力,对未来失败的担忧,以及自己还不够努力的自我批评……
  凭着过硬的修理技术、惠民的价格以及诚信经营,王思远的转角手机配件店生意红火起来。“第一年就赚了8万多元。”王思远说,没想到开店第二年,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
  “遇到了,又能怎么办?特殊时期,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与国家同步,共克时艰。”王思远说,疫情期间,他的小店近4个月没有正常开门营业。全面复工后,他积极应对,主动延长营业时间,争取多赚些,“基本早上8点半就开门营业,晚上到9点多夜市结束才关店门。”2020年下半年,他的小店生意才开始逐渐恢复。
  “我的手机不知道怎么屏幕不显示了?你帮我看看修好要多少钱?”采访中,一位女士推门进来咨询。
  王思远接过手机看看,关机重启后,手机便恢复正常了。
  “小伙子,要多少钱?”“不要钱。阿姨,下次手机要出现问题了,您先关机重启试试,就不用跑这一趟了。”大妈千恩万谢地走了。
  王思远说,他常遇到这样的顾客。
  “做生意要想长久,诚信第一。”王思远说,手机到底有没有坏,其实一些老师傅一眼就可以看出问题来,比如按键失灵、屏幕不显示、不充电、不进系统、没有声音等等,对于这些故障,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关机重启,如果还是解决不了的话,才需要拿到手机店去拆机修理。
  凡事过往,皆为序章;困难之后,享受芬芳。“今年春节以来,生意一直都不错。”王思远说,他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都没有闲着,“有的是老顾客,有的是老顾客介绍来的”。
  说起2021年的新年愿望,王思远说,他一是希望小店生意能一直顺风顺水,二是希望能通过网课学习,提升技术水平。“干我们这一行,技术是硬核,有技术才有竞争力。”(速新闻记者 蔡秀娟)

标签:王思远;转角;手机配件;旮旯;手机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