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出台“1+5”首季工作方案确保“宿迁蓝”
2021-02-03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月15日,江苏省开展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季争优”专项行动。结合省级专项行动方案,宿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出台《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清洁城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散煤非法销售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市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市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过“1+5”方案的实施,奋力争取首季环境质量稳中增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体现宿迁生态环境系统“争做示范、争做表率、走在前列”的使命和担当。

围绕打造“最干净城市”的目标,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严格执法、督查推动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重要节点和各类突出问题,宿迁将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物力,扎实开展道路清扫保洁提升行动,坚决消除各类扬尘问题,不断改善大气质量。重点整治内容包括:全面强化市政道路精细保洁,全面提升交通干道扫保水平,全面冲洗主次道路绿化树木,加强单位庭院和小区日常保洁,综合整治城郊结合部等。

在《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散煤非法销售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从1月底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禁止在禁燃区销售散煤;禁燃区外依法获得煤炭经营资格的市场主体,禁止向禁燃区内销售散煤。《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市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各类工地规范标准,实行项目清单式管理,以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为手段,以应管尽管为原则,通过强化落实市级部门制度标准,加强工地现场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不断夯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市区工地文明施工得到全面改善,扬尘管控水平取得质的提升。

《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市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规定,完成市区国控站点1公里范围内餐饮单位前期整治,实现油烟在线监控安装率、联网率、超标排放整改率达到100%;完成市区国控站点1公里以外、3公里以内餐饮单位排查摸底,完成市区30%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建设;强化油烟污染源头管控,确保新增餐饮单位油烟排放达到相关行业标准要求。

《宿迁市2021年一季度“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先停后治、以停促治”“部门联动、属地负责”“自下而上上报、自上而下检查”的工作原则,夯实属地责任,强化排查整改,严格责任追究,解剖重点区域,推动“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实现全市“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压紧压实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强化污染防治攻坚过程管控,落实“严在前头、考在平时”的要求,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宿迁同步出台《宿迁市生态环境高质量考核月度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其考核内容包括:PM2.5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降尘量和国省市考断面水质等环境质量达标情况、督查通报及媒体曝光情况与追责问责组织实施情况等。实行百分制考核,每月基础分为100分,环境质量达标情况50分,督查通报及媒体曝光情况30分,追责问责组织实施情况20分。每月上旬将上个月考核结果报市委市政府,同时抄送市考核办,将考核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考核体系,占各县区、市各功能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标年度分值的60%。(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李强)

标签:工作方案;宿迁市;污染防治;首季;行动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