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宿迁生猪供应总量居全省第三
2021-01-27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宿迁市农贸市场“菜篮子”品种丰富,价格平稳,特别是猪肉供应充足。1月26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宿迁市生猪供应总量居全省第三。近日更是喜讯频传,宿迁市农业农村局与市畜牧兽医站等单位接连收到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发来的11封表扬信,对宿迁市4家单位、7名工作人员在生猪供应以及高质量完成畜牧业统计监测任务等方面提出表扬。

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给市畜牧兽医站发来的表扬信中写道:“2020年生猪等畜禽统计监测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仲向前同志顾全大局,乐于奉献,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按时按质完成畜牧业统计监测各项任务,及时反映畜牧业生产情况,体现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工作能力,为准确把握全国畜牧业生产形势,特别是生猪生产恢复情况,制定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更好地开展生产指导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鉴于仲向前突出表现,该局决定给予表扬。”

记者看到,在省农业农村厅发给市农业农村局的表扬信中写道:“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在2020年度生猪恢复生产工作中,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各项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生猪恢复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争取部门支持协作,充分利用资源条件较好、工作基础扎实等有利条件,克服保供任务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超常措施,通过一年来艰苦卓绝的努力工作,并能与兄弟市县携手同行,互帮互进,为全省全面完成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作了突出贡献,成绩显著,特此表扬。”

生猪等“菜篮子”产品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农民收入和生产生活,对于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市畜牧兽医站表现突出,克服了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高质量完成畜牧业统计监测各项任务,为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和产业政策调控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对全省畜牧生产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市畜牧兽医站王迎春、泗洪县畜牧兽医站王恒、泗阳县畜牧兽医站葛芝伶、宿豫区畜牧兽医站高晨、宿城区古城街道胡月梅、市洋河新区史广斌等畜牧业统计人员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了生产监测、市场监测、月报统计、规模猪场调度等各项工作,体现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受到省农业农村厅表扬。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多措并举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盘存量,抓项目、扩增量,全市生猪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良好势头。截至去年底,国家统计局核定全市生猪存栏164.89万头,出栏201.15万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仲向前介绍,我市建立督导服务机制,加强督导服务调度,按月编制生猪生产专报,督导组开展定点督导,协调解决生产等各方面难题,鼓励龙头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公司+农户”、托管租赁等方式,以大带小,努力盘活现有存量资源。

此外,汇聚产业龙头,推进扩能增效。招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大型养殖项目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2020年,全市新改扩建生猪养殖场项目26个,设计种猪存栏能力达到6.7万头、育肥猪年出栏能力达到220万头。目前,已有沭阳县牧原种猪场、宿城区光明育肥场、泗洪县德康石集育肥场等22个规模猪场建成投产。

沭阳县、泗洪县、泗阳县在全国653个畜牧业生产监测县中排名前138名,被全省畜牧业生产监测县绩效考评为优秀生产监测县;沭阳县获全国500个畜牧业市场监测县考评成绩排名前100名,被全省畜牧业市场监测县绩效考评为优秀市场监测县。经统计,去年我市生猪供应总量居全省第三。(记者 孙军贤)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