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多举措推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2021-01-27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宿迁市委、宿迁市人民政府联合下发《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意见》(宿发〔2021〕1号),公布全市2021年重点实施的10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完成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实现就业800人”又一次入选,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三年确认为宿迁为民办实事项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实现自身权利和价值的根本途径。刚刚过去的2020年,各级残联聚焦“六稳”、聚力“六保”,持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精准培训、精准推介、精准帮扶、精准服务“四个精准”,实现新增就业残疾人895人、新增培训残疾人1284人,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实现全市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47.96%,高出省均3.9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四名;我市城乡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青壮年残疾人就业率分别达到93.18%和67.78%。

2021年,宿迁市残联将以推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为导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服务、推动多渠道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政策激励、典型示范、舆论宣传等方式,进一步营造关心、尊重、支持残疾人就业社会环境。市残联将采取政策助力、培训驱动、服务联动等措施,全方位、多角度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努力为用人单位降成本、提技能、稳就业,积极培育安置残疾人就业典型,加大对残疾人扶持力度,助用人单位做大做强,形成品牌,给各类市场主体以真正的社会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的残疾人就业社会气氛。

进一步提供高质量服务。以服务对象精准化、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数据信息化为重点,推动构建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同时,从残疾人实际出发,开发更多适宜残疾人的工作岗位,完善无障碍劳动设施改造,指导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人文关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拓展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沟通渠道,及时有效收集大家的诉求和反映,及时解答,跟踪服务,通过服务拉进企业和残联的距离,打造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合作的“朋友圈”。

进一步推动多渠道就业。落实《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宿迁市市区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补贴和超比例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纾困解难工作的通知》《关于贫困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所得报酬不计入家庭收入的通知》等政策,支持个体创业、扩大集中就业和按比例就业,稳定辅助性就业,购买300个就业岗位,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通过就业增收,将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杨梅)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