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检察·守护”系列|构建社会支持体系 守护少年的你
2021-01-17 10:21:04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他现在懂事了,也会尊重我们家长的意见。前不久,他还学习了电商销售技巧,在淘宝上开了一家花店。”2020年底,沭阳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在进行案件回访时,少年小虎的父亲欣慰地说。
  2019年,小虎因用利器戳伤他人,致受害者轻伤二级,被追究刑事责任。沭阳县检察院结合案件证据、社会调查报告、以及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等情节,对小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置九个月的考察期限,委托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进行考察帮教。经过持续8次心理疏导,小虎的性格从沉默转变到开朗,也与父母化解了矛盾。
  近年来,我市通过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凝聚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通过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监督考察、就学就业指导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试点推进
  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为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8年2月,市检察院启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探索工作,并在2019年4月被确定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首批试点单位。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把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在组织推进、平台建设、项目落地等方面积极探索,构建独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宿迁模式,有效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同比下降13.7%,全市校园欺凌、性侵害案件降至为零。
  2020年8月,宿迁再次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国家标准》试行地区之一,推动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工作方案》,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妇联等单位,召开全市试点工作推进会,吸纳20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为强化制度保障,市未保委定期召开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机制建设纳入《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以及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并将其列为市委重点改革项目。
  “一体两翼”
  丰富社会支持形式
  以“服务中心”为实体平台,我市成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转介机构,聘请专人进行管理,在公检法司与社会力量之间、职能部门之间分流转处特别程序落实、帮教矫治、犯罪预防等工作。目前,宿豫区建成“七彩藤”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沭阳县建成“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泗洪县建成具有心理疏导、亲职教育、行为矫治、法治教育等多重功能的办案支持中心。全市委托司法社会服务转介机构转介帮教考察、就学就业等服务350余次。
  以“线上平台”和“特色项目”为双翼,我市坚持“互联网+未检”工作理念,依托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研发上线宿迁市未成年人司法服务中心云平台。该平台集服务预约、法治宣传、线索举报、社会服务工作为一体,分为WEB端和微信小程序两种运行模式,拓宽了线索发现渠道。
  通过项目化的形式推动社会支持机制高效运行。宿豫区检察院与宿豫区心理协会、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合作,先后启动“雨后彩虹”和“向阳花开”心理矫治项目,帮教矫治涉罪未成年人80余名。泗阳县检察院联合社工、心理老师、志愿者,启动“北极星计划”,积极为问题少年、困境儿童提供帮教、引导、救助工作,该项目获评宿迁市十大创新创优项目。
  去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通过云平台接受有关监护侵害、食品药品、环境等方面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咨询、救助和举报信息共12条,相关做法被最高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转发,并在全国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试行工作启动会上得到肯定。
  形成合力
  释放社会支持功效
  推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高质高效,我市检察机关打破司法机关、职能部门、社会力量之间的“信息孤岛”,将分散的资源凝聚起来形成合力。
  在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的同时,20个职能单位共同建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社会力量已经全面融入到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不捕不诉帮教矫治等关键环节。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运用社会资源对355人次开展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不捕不诉帮教矫治,其中114人重新就学、就业。
  2020年,我市出台《关于规范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庭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品格证据纳入庭审调查、写入判决,社会调查人员出庭、参与法庭教育。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未检案件中3次邀请社工出庭,就未成年人品格事实接受法庭质证。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下一步,我们将与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密切配合,争取多方支持,引入专业力量,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沈晓明说。(纪雅囡 陈颖 石雅洁)

标签: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工作社会;社会服务中心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