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羽:敢为天下先的盖世英雄
2021-01-16 10:21:03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汪学飞 通讯员 庄瑶瑶) 城市雕塑是一座城市的面孔,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项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司马迁在《史记·项羽本纪》的开篇就指出项羽的出生地是宿迁(古称下相),作为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宿迁市区有许多与项羽有关的雕塑:比如宿迁标志性雕塑霸王举鼎,项王故里景区中的英雄盖世雕塑、项羽在战斗中策马执剑的雕塑、乌骓马雕塑、铜鼎雕塑等。这些雕塑让项羽的故事在宿迁大地世代流传,同时也让宿迁城市深深地烙上项羽的印记,宿迁的发展深刻地融入项羽精神。

  霸王举鼎雕塑:力拔山兮气盖世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宿迁市区的九鼎公园看到宿迁标志性雕塑——9米高的霸王举鼎雕塑,雕塑中的项羽在旭日的照耀下神采飞扬、气吞山河。
  霸王举鼎雕塑是1996年创作完成的,与地级宿迁市同龄。雕塑由宿迁籍画家张劲扬创作。据张劲扬介绍,霸王举鼎雕塑连同底座高约9米、重6吨,为锻铜打造,底座四面分别创作了吴中起兵、破釜沉舟、挥师彭城、鸿门设宴四幅浮雕,艺术地概括了项羽英雄的一生。“从前期资料的搜集、构思到绘画、制作完成,我花费了近2年时间。”张劲扬说,霸王举鼎雕塑吸收了汉代画像的特点,以人物大动态的形式,彰显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力量和气魄。
  在宿迁民间,关于“霸王举鼎”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少年时代的项羽力大无比、武艺高强。有一次,项羽路过沭阳虞家沟,在一个池塘边看到一群采摘菱角的女孩在打闹嬉戏。突然,“哎呀”一声,其中一位漂亮的姑娘掉入水中。危机之时,项羽纵身跳入水中,将落水的姑娘救了起来,这位姑娘就是虞姬。项羽走后,虞姬的心里一直挂念着这位不知姓名的救命恩人。
  虞姬有一个哥哥喜欢习武。有一天虞姬的哥哥去宿迁的庙会,庙会上有个千斤大铜鼎,宿迁的豪杰们正在通过举鼎比试力气。好多人上前举铜鼎,都没举起来。最后,项羽走过去,双臂抓住铜鼎两侧,大喊一声“起”,将铜鼎高高举过头顶,引得众人连连喝彩。虞姬的哥哥对项羽非常佩服,主动和项羽结为好友。一天,项羽应邀到虞姬家中做客,虞姬一下子认出了项羽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二人四目相对,惊喜万分。英雄配美人,最终项羽和虞姬喜结连理。项羽举兵反秦后,虞姬的哥哥成了项羽手下的大将,虞姬也跟随项羽南征北战、形影不离、恩恩爱爱。直到垓下之战,项羽落入汉军包围中,为了避免成为项羽的负担,虞姬自杀身亡。随后,项羽也于乌江自刎。
  项羽虽然失败了,但是《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对项羽评价极高:“……夫秦失其政,陈涉首难,豪杰蜂起,相与并争,不可胜数。然羽非有尺寸,乘势起陇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号为“霸王”,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
  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冯亦同在看了霸王举鼎雕塑后,写下了一首诗歌《举鼎的人》:
  昂首/弓腿/挺直腰杆
  铁打的汉子像座山
  举起了——另一座山!
  山的名字叫“鼎”
  鼎的名字叫“希望”
  一部英雄的史诗
  一尊不朽的雕像
  ……
  敢试敢闯敢创新
  项羽精神成宝贵财富
  2000年前,项羽顺应时代潮流,敢为天下先,带领八千江东子弟推翻了秦王朝,创出了一片伟业。
  项羽逝去之后,项羽的精神、项羽文化作为一笔宝贵的财富永远留在宿迁大地上。宿迁成了一片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的沃土。“全国试点”层出不穷,“全省推广”不胜枚举,“宿迁模式”屡见不鲜。从“春到上塘”“耿车模式”,到干部任前公示,再到“放管服”改革等……改革创新已经成为宿迁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跨越赶超的制胜法宝、富民强市的最大红利。特别是1996年地级宿迁市建立以后,宿迁大力弘扬开拓创新、敢试敢闯的新时代项羽精神,紧紧抓住“改革”时代的最强音,在全国蹚出了一条洼地崛起的新宿迁之路。
  同时,宿迁大力弘扬项羽文化,建造了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商业步行街——楚街,打造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项王故里景区,开发出项府迎宾宴、项府楚风宴和项府团圆宴三大系列美食,成立江苏省项羽文化研究会,多次举办西楚文化节和创业文化节,其中西楚文化节于2011年获“中国最负盛名文化艺术节”称号……
  还是冯亦同诗歌《举鼎的人》说得好:
  ……
  在一望无际的淮北平原
  在黄河故道和大运河沿岸
  有多少铁打的汉子啊
  高高擎起了希望之鼎——
  一座注定要在历史的变迁中
  获得新生和崛起的城市!
  宿迁,举鼎者的家乡
  宿迁,力与美的化身
  我要大声地将你赞美——
  赞美你,拼搏奋进的今天
  赞美你,新一代举鼎的人!

标签:项羽;宿迁;虞姬;雕塑;盖世英雄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