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祖孙三代守护一把大刀 曾见证一段血泪斑斑的历史
2021-01-11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这把大刀,我家祖孙三代守护了90多年。”近日,泗阳县新袁镇白水村四组村民郑法才将一把大刀捐献给了宿迁市博物馆。说起这把一米多长的大刀,今年68岁的郑法才仍心存缅怀,说大刀见证了一段血泪斑斑的历史。

这把大刀是郑法才爷爷留下来的。他爷爷叫郑立佑,1900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缺吃少穿,10岁就雇给黄姓地主家当长工,负责放牛放羊。“地主老财心狠手辣,他们怕爷爷偷跑,每到夜晚就将他装进一只长口袋里睡觉,还有专人看管。有时小狗跑来抓、闻口袋,看管人就将口袋朝墙角边移移。”从小郑法才就常听奶奶诉说,在旧社会,穷人连富人家一条狗都不如。

天长日久,郑立佑幼小的心灵里刻下了深深的阶级仇恨。1930年7月中旬,30岁的郑立佑实在受不了在地主家当长工的煎熬,听说泗阳县成立了土地革命行动委员会(以下简称行委),他踊跃报名参加了当年的李口农民运动。李口农民运动由中共地下党员、泗阳县行委负责人王沛组织发动,主要是反对大恶霸沈庆成征收苛捐杂税,当时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

“1930年7月20日上午,泗阳县行委组织东河滩、龙门、南园、高刘庄、白水、沈庄等地农民1000余人,扛着钢枪土炮,拿着大刀长矛赶到李口翟码集中。”郑法才说,当时郑立佑就约上好友韩同举等人拿着大刀加入到农民运动队伍中去,准备和恶霸地主进行斗争。这天,王沛在动员大会上讲述了农民运动的目的和意义,高呼打倒沈庆成、反对苛捐杂税等口号,沿途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浩浩荡荡向李口进发。

农民运动消息一传出,原泗阳县国民党二区区长陈佩华带领区队45人,原县警察局长许新猶带领10多人,还有附近团练若干人,慌忙前来镇压。当游行队伍行至离李口一里许,遭到镇压队伍的阻止,双方形成对峙状态。许新猶使出缓兵之计,提出双方派出代表谈判。在谈判中,许新猶假意作出让步,暗中却布置兵力。由于敌人人数较多,且拥有真枪实弹,王沛、杨述贤等人考虑强行进攻李口已不可能。为了保存力量,决定暂时退却,带领农民队伍向北转移。在转移途中,许新猶命令伏兵向农民队伍开枪,双方展开激战。郑立佑举起手中大刀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不料被敌枪击中胸口,鲜血直流倒在地上,当时被好友韩同举抢救背回,第二天就不幸去世了。

“爷爷去世后,奶奶抱着血迹斑斑的大刀哭得死去活来,然后她用块红布小心翼翼地把大刀包裹好,收藏在家里。”郑法才说,“40多年后,奶奶在临终前郑重地将这把大刀交给我父亲郑志高保管,并交待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要记住当年受压迫剥削的农民的反抗精神。”

1996年,郑志高去世后,这把大刀又传给了郑法才保管。一晃,郑家祖孙三代人守护这把大刀已90多年,如今,郑法才主动将大刀献给市博物馆,目的只有一个,让世世代代的后人永远记住旧社会中国农民的悲惨遭遇,永远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范光辉)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