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经开区:高质量建设产城融合样板区
聚灿光电;格力电器
2021-01-09 10:21:09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 勇 蔡秀娟 高云龙 见习记者 陈少帅 通讯员 戴 江)一期5GW电池片项目全面量产,二期3.5GW组件项目车间已封顶,三期5GW(大尺寸)电池片项目正在安装钢结构,四期5GW (大尺寸)电池片项目今年开工建设……这是百亿级项目龙恒新能源建设进展情况。虽是隆冬时节,现场涌动的却是大干快上的热潮,折射出宿迁经开区“践行嘱托开新局”的热劲。
  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突出工业主战场,锚定规上工业产值、外贸进出口‘翻番’增长目标,全力建设产城融合样板区。”市委常委、宿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昊说,宿迁经开区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激荡起“两争一前列”的浓厚氛围。
  突出高质量规划引领
  “产城融合是一篇大文章,包括了生产、生活、生态方方面面,必须突出高质量规划引领。”据宿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德鹏介绍,宿迁经开区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好产业发展、服务优化、城市建设、要素保障、民生改善、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
  高标准、宽视野、大手笔编制高质量规划体系,宿迁经开区着力从“合”字下笔,在定位契合、空间耦合、功能复合、交通聚合、形象调合、人文融合等方面做足功课,积极构建北融、东连、南拓、西优、中挺发展结构,推动经开区“产”与“城”同频共振、齐头并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生机相得益彰的现代园区。
  强化以产兴城,宿迁经开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对产业未来发展的分析,大力构建新能源、食品饮料、智能家电和新型电子信息“3+1”产业体系,坚持“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短链延链”,推动特色产业爆发式增长。
  在宿迁经开区,龙恒新能源、聚灿光电、天合光能这样的新能源“超级工厂”集聚成群;蒙牛、海天、西麦这样的国内“大牌”食品饮料企业不胜枚举;格力电器、东贝机电、双鹿上菱这样的智能家电龙头企业一家又一家……2020年,该区规上工业产值达310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规上特色产业产值超200亿元。
  与此同步,宿迁经开区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切实强化以城促产、产城联动。据介绍,该区今年坚持“路网、绿网、水网”三网并进,正加快推进北京路、人民大道、富康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完善常州路、丹阳路等道路路网,配合实施西南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6大类160余项工程,全面巩固城市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龙恒新能源上班,每月工资7000块钱,比在外打拼赚得还多。”返乡就业的叶森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让叶森满意的,不只是可观的收入,还有正加快打造的5-10分钟生活配套圈,那将最大限度满足全年龄阶段、多元化服务需求,不断增强宿迁经开区产城融合的吸引力。
  聚力产业转型升级
  “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可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蓝白光芯片3600万片、红黄光芯片600万片,年销售可达45亿元,辐射带动全区新能源产业取得新突破。”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亮度半导体照明LED外延片、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计划总投资6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30亿元,公司副总经理王辉对在宿迁经开区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产业是发展之基,项目是产业支撑。”据王德鹏介绍,宿迁经开区将聚焦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保持“招大引强”定力不动摇,同步深入实施新一轮企业培育“521”工程,为产城融合提供产业硬支撑。
  为进一步增强驱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宿迁经开区正坚定不移招大引强,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针对产业链高端、紧缺环节开展精准招商,全力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项目,确保2021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努力在50亿元项目上有新突破。
  与增量扩张同步,宿迁经开区注重存量挖掘,深入实施新一轮企业培育“521”工程,着力培育一批龙头型、标杆型、瞪羚型企业,确保全年净增规上企业20家,新增开票销售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2家、超10亿元8家,完成设备投资超千万技改项目15个以上,加快形成产业全面升级的良好新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经开区更加注重发挥“链主”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咬定“新能源、智能家电、食品饮料、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分别超400亿元、80亿元、80亿元、20亿元,‘3+1’特色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85%”目标,坚持“一链一策”,大力实施产业链体系建设、发展、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的地标性产业集群。

标签:宿迁;融合;新能源;样板;宿迁经开区党工委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