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施行一周年
老百姓
2021-01-09 10:21:07  来源:宿迁市国家密码管理局  
1
听新闻
  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以下简称《密码法》)正式施行。填补了我国密码领域长期存在的法律空白,进一步筑牢了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坚实基础。《密码法》究竟是什么?与我们的社会生活有何关联?正值《密码法》施行一周年,带您了解一下。
  一、什么是密码?
  日常生活中,提到“密码”一词,首先想到的就是每天接触的手机锁屏“密码”、电子邮箱 “密码”、微信“密码”、银行卡支付“密码”等。但这些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提及的各种形式的密码,其实属于“口令”,而非真正的“密码”。
  密码法第2条对密码作了明确的定义:“本法所称密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这个定义包含了四层含义:一是密码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技术、产品和服务,密码不仅包括了狭义上的密码技术,还包括了基于密码技术的产品和服务;二是密码的主要功能是加密保护、安全认证;三是密码保护的对象是信息等相关内容;四是密码的本质属性是特定变换的方法,“特定变换”就排除了未经处理的“口令”。
  我们再说说密码的两个主要功能:加密保护和安全认证。前者是指将原来可读的信息变成不能识别的符号序列,后者是指确认主体和信息的真实可靠性。通俗的说加密保护就是将原来大家都看得懂的信息、能够识读的文字、能够观看的视频,变成一堆完全看不懂的数字或符号。安全认证,就是通过特定变换,确认信息是否被篡改、是否来自可靠的信息源以及确认行为是否真实。例如我们网上银行交易用的U盾,就是采用了安全认证技术的产品。
  通过对密码法中密码定义的解读,大家应该明白,我们的取款密码、网站的登录密码,实际上并不是密码法中规定的“密码”,准确讲应该称为“口令”,只是一种最简单、最初级的认证方式。而真正的密码,藏在安全支付设备中、藏在网络系统内,默默守护国家秘密信息安全、守护我们每个人的信息安全。
  二、密码的分类
  《密码法》明确规定,国家对密码实行分类管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
  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属于国家秘密,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由密码管理部门依法实行严格统一管理,日常生活中是看不见的。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我们要出趟远门,在网上买飞机票和火车票,在线支付的过程就有商用密码的保护。我们进站时要刷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也是通过使用商用密码芯片,有效杜绝伪造、变造身份证,保证人证一致,帮助你顺利通过检票乘车。在列车行进过程中,商用密码又始终在为列车的安全运行和控制调度提供保障。出门回来了我们要开发票,发票上也应用了商用密码技术来保护涉税信息,防止不法分子通过篡改发票票面信息进行偷税、漏税。
  三、《密码法》的主要内容
  密码法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框架下,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部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专门法律。密码法共五章四十四条,围绕“怎么用密码、谁来管密码、怎么管密码”,重点规范了以下内容:
  第一章总则部分,规定了本法的立法目的、密码工作的基本原则、领导和管理体制,以及密码发展促进和保障措施。第二章核心密码、普通密码部分,规定了核心密码、普通密码使用要求、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国家加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工作的一系列特殊保障制度和措施。第三章商用密码部分,规定了商用密码标准化制度、检测认证制度、市场准入管理制度、使用要求、进出口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制度以及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第四章法律责任部分,规定了违反本法相关规定应当承担的相应的法律后果。第五章附则部分,规定了国家密码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定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密码立法事宜以及本法的施行日期。
  四、颁布实施《密码法》的重大意义
  密码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命门”“命脉”,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密码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具有重要意义。
  从法制建设上看,制定和实施《密码法》是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填补了我国密码领域长期存在的法律空白,对于加快密码法治建设,理顺国家安全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关系,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从国家战略上看,制定和实施《密码法》是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的重要举措。密码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党的十八大以来,密码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特别是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等的实施,我国密码事业加速转型升级,密码的作用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信息加密了,还可以用于身份识别、安全隔离、完整性保护等。密码的应用领域也极大拓展,不再是原来的仅仅服务于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涉密单位,而是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在背后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密码法》把密码应用和管理的基本制度上升为法律规范,推动构建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多种技术交叉融合的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努力做到党和国家战略推进到哪里,密码就保障到哪里。
  从密码发展上看,制定和实施《密码法》是推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密码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就是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推进密码领域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密码法治实施、监督、保障体系,规范密码产业秩序,提升密码自主创新水平和供给能力,为密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使密码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宿迁市国家密码管理局 宣)

标签:密码法;商用密码;国家安全;施行;普通密码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