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笔记|寒冬里的“泳”士
2021-01-09 10:21:07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今年的冬天很冷。但是,寒冷吓不到勇敢的冬泳者。
  这不,1月7日14时,十多名勇敢的冬泳者像平常一样来到市区的运河边游泳。这群人里,既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有泳龄20多年的老手,也有才学游泳半年多的新人。当天气温低于零度,但是大家毫不在意,说说笑笑间脱去外衣,全身只穿着短裤,列队扑入水中畅游起来。
  “我们除了下雨天不来游泳,其他时间都畅游无阻。”邱东永自豪地说,就连2020年12月29日下大雪那天,他们都顶着雪花进行了一次‘雪中游’。

  数 据
  市区有三个冬泳团体 400多名冬泳爱好者
  冬泳是一项考验耐力和忍受寒冷的运动项目,目前,宿迁市区冬泳团体呈“三足鼎立”之势:宿迁市冬泳协会、宿迁市飞鱼游泳俱乐部、宿迁市湖滨新区冬泳协会各有冬泳爱好者100多人,总人数超过400人。
  宿迁市冬泳协会是宿迁第一个冬泳团体,成立于2004年初,至今已经有17年历史。过去一直代表宿迁参加全国各地的冬泳比赛。在2016年全民游泳健身活动中,宿迁市冬泳协会被中国游泳协会和中国救生协会授予“优秀组织奖”称号。
  宿迁市飞鱼游泳俱乐部成立于2018年初,目标是建立宿迁游泳“专业队”,他们经常组织游泳培训、培养冬泳后备人才,参加全国各地的游泳赛事。
  宿迁市湖滨新区冬泳协会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成员是骆马湖边的冬泳爱好者。据该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健介绍,成立宿迁市湖滨新区冬泳协会是为了打造骆马湖冬泳品牌。
  自成立以来,这几个冬泳团队代表宿迁参加了不少比赛和活动,很好地提升了宿迁冬泳人的影响力。特别是2017年和2019年,宿迁冬泳爱好者李波和孙军相继成功横渡近30公里宽、有“海上珠穆朗玛峰”之称的琼州海峡,填补了宿迁人横渡琼州海峡的空白。
  当 心
  冬泳好处多 运动要科学
  “自从练习冬泳,我都好多年没患感冒了。”沈忻开心地说。“冬泳既能健身,又能塑形。你看我们坚持冬泳的人,线条分明、肌肉匀称、身材多好!”邱东永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上网查了下,冬泳好处很多,可以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有助于全身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但是,因为冬泳是冬天的户外运动,需要科学冬泳,循序渐进。具体来说,冬泳有这些注意事项:不能酒后冬泳,以免发生危险;入水前多做点准备活动,避免突然下水,身体受不了;单次入水时间不要太长,防止发生头痛现象;冬泳结束上岸之后立即脱掉湿衣服,把身体擦干,换上干衣服,避免着凉;最后,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冬泳,一些心肺功能有障碍的人不宜冬泳。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好多冬泳爱好者都是从其他运动转型过来的。65岁的曹天银年轻时是一名军人。退役后先是喜欢骑行,最远的一次,他和一帮骑友从宿迁骑行到海南,横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5个省,骑行28天。后来在长时间的骑行中,膝盖受伤了。听说游泳不伤膝盖,他就试着接触游泳,至今已经游了十来年。
  58岁的徐跃是一名资深冬泳者,1995年就开始冬泳,至今已有25年泳龄。身强体壮的他年轻时是篮球场上的常客。“篮球运动太剧烈,容易受伤。”徐跃说,于是他就改游泳了。作为宿迁市冬泳协会的“元老”,他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冬泳比赛并获得不错的“战绩”,如2014年他参加哈尔滨国际冬泳邀请赛,获得男子中年组25米蛙泳比赛第三名;2015年他参加“四方杯”全国游泳俱乐部锦标赛,获得男子中年组50米蝶泳第四名;2018年他参加双鸭山国际冬泳比赛,获得男子中老年组100米自由泳第四名……徐跃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成了他的冬泳日记,里面大部分是他每天游泳的照片和记录。

标签:冬泳;宿迁市;宿迁;游泳俱乐部;游泳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