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西楚巾帼志愿者打通关爱农村贫困留守老人“最后一公里”
2021-01-09 10:21:06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黄胜利 徐海玲 王胜卫) “陆大娘,这几天降温特别冷,您一定要注意保暖,有什么不舒服的及时跟我们说,有什么需要说一声我们就来帮您……”1月7日清晨,宿城区龙河镇陈圩村三留守服务社的巾帼志愿者陆彩红,来到村里陆敬兰家走访,看望老人身体状况和防寒情况。陆敬兰今年79岁,是一位留守老人,身体不好,家庭贫困。去年8月,陈圩村三留守服务社获得政府购买服务2.5万元资金支持,在村里实施“西楚巾帼·爱挽夕阳”公益项目。服务社将她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巾帼志愿者每周开展一次“爱心周周行”走访服务。遇到老人生病、恶劣天气时,还增加走访关爱频次。陈圩村三留守服务社一共服务村里52位贫困留守老人。现今在宿迁有29个“西楚巾帼·爱挽夕阳”公益项目正在实施,关爱服务1529名农村贫困留守老人。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政府买服务
  关爱农村贫困留守老人
  老龄化社会农村贫困留守老人如何养老,是一个亟需关注和解决的社会难点问题。面对农村贫困留守老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宿迁自2018年来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关爱这个特殊的群体。记者了解到,项目以防范留守老人生活安全风险为重点内容,以经济贫困家庭的高龄、失能、失独留守老人为重点对象,每周至少深入每名留守老人家中一次,开展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等“爱心周周行”关爱服务。遇到老人重病等特殊情况,还会增加走访关爱频次。
  巾帼志愿者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宿迁市妇联积极引导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熟悉村情民情的村居妇联主席牵头,带领缺少工作、没有收入的留守妇女参与,发起成立55个三留守服务社,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服务社的巾帼志愿者与农村贫困留守老人生活在同一个村,甚至在同一个组,距离近、情况熟、心肠热、情相连。通过开展方便、快捷、及时的服务,缩短了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与贫困留守老人乡里乡亲、沾亲带故,情感认同强。通过走访看望老人,并帮助老人与子女联系交流,慰藉了老人的情感孤独,增进了老人的家庭亲情。”巾帼志愿者陆彩红介绍,她们与留守老人生活环境、生活文化相同,熟悉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能够走进老人的心里。通过开展走心、贴心、暖心服务,疏导了老人的心理压力。
  “爱心周周行”
  让关爱服务更有温度
  宿豫区陆集镇义合村志愿者王玉秀介绍,“西楚巾帼·爱挽夕阳”公益项目服务的农村留守老人生活十分贫困。“爱心周周行”关爱服务通过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较好地改善了老人的生活。同时,在“爱心周周行”之外,项目还注重为老人解决生活生存困难,保证50%的项目资金用于帮扶老人购置日常生活用品、药品等。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点,还分别组织集中关爱慰问。2021年元旦前,正在实施的29个项目根据老人们的需求,为其购置了棉衣、棉裤、棉被等,让他们穿暖、盖暖。老人们非常开心,对党和政府十分感激。“西楚巾帼·爱挽夕阳”公益项目,用爱和行动“挽”着农村贫困留守老人慢慢变老。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投入240万元公益资金,资助实施了96个“西楚巾帼·爱挽夕阳”公益项目,累计服务5000余名农村贫困留守老人。

标签:留守老人;关爱;志愿者;农村;老人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