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美丽乡村美到百姓“心窝里” 绘就乡村振兴生动画面
2021-01-07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走进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效佐社区,一条条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户与户之间的水泥路平坦光亮,呈现出一派祥和宁静的宜居新农村景象。“以前是泥土路,一下雨都是烂泥,现在不仅方便多了,村里也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今年70岁的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效佐社区居民马乃坠谈起近几年村容村貌发生的“蜕变”,感慨地说道。

他的话也引起了一旁居民金梅的共鸣:“以前的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一到晚上黑灯瞎火啥也看不见,现在门前亮亮堂堂,特别热闹。”金梅告诉笔者,只要天气允许,夜幕降临,欢快的音乐就会响起,她和她的舞蹈队成员就准时在广场上跳起广场舞,每逢佳节还会举办乡村晚会,村民们既是观众也是演员,他们精彩演绎了乡村幸福生活的巨大改变和文化精神生活的富足。

效佐社区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位于钱集镇西南部、六塘河北岸,全村有1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65户2644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71户574人,已全部实现脱贫。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2.69万元。

“我们不光是要让这里的村民富起来,还要让他们乐起来。”效佐社区党委书记唐海军说,想让村民们过得开心、住得舒心,首先就要解决住房等基础设施的问题。据了解,效佐社区使用省财政重点片区关键工程补助资金482万元,用于集中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天燃气进小区,完成了自来水、污水排水等整治改造和小区亮化、硬化、绿化、美化,建设党建教育广场、法治广场、孝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已初步达到了智能化小区标准。

在效佐社区,与村庄环境面貌同步发生转变的还有群众的精神风貌。来到达之康苗木基地,工人们正在联动温控大棚里忙碌。“平时来这里干点杂活,施肥、打药、锄草等等,每天能赚个60-70元。”效佐社区居民葛红梅告诉笔者,自己患有腰间盘突出,家里只有丈夫一个劳力,“十三五”期间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018年,在村里的介绍下,她来到达之康苗木基地务工,每个月收入2000余元,靠自己双手,实现了“脱贫梦”。

达之康苗木基地是钱集镇政府引入苏北花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整合投入780万元扶贫资金,项目年可实现收益77.9万元,其中可为效佐村增加年经济收入9万元。项目用工高峰期达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30余人。近年来,效佐社区以花卉苗木为主导方向,引进绿植电商产业园、达之康苗木等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全村高效农业面积2532亩,社区群众走上了流转土地得租金、出租大棚得股金、参加劳动得薪金的产业扶贫道路。

得益于脱贫攻坚赋予的强大发展动能,乡村振兴步伐在不断加快,党的好政策催化乡村面貌“蜕变”。如今的效佐社区已经成功摘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成了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先进村居”,面貌新、产业旺、百姓富的美好愿景变成群众眼前的真实图景,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跃然眼前。(周妮 张道银)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