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入选江苏省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2021-01-07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江苏省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名单,全省共有10家单位入选,宿迁市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榜上有名。

洋河酒厂的洋河酒酿造技艺始于汉代,兴于隋唐,隆盛于明清。去年,洋河酒酿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进一步弘扬、发展这一传统技艺,酒厂相继投入专项资金用于非遗项目展示场馆建设,技艺传承场所的展览馆、技艺展示馆、手工酿酒馆等,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是助力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近年来,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通过多媒体、模型、雕塑、实景、真人表演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洋河酒酿造技艺的传承与发展,积极举办头排酒开窖节、封藏大典、绵柔之旅、非遗购物节等特色活动,传播非遗知识,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与、体验。

今后,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将继续加强洋河酒酿造技艺宣传,邀请名家围绕洋河酒酿造技艺开展文学、艺术创作,在景区定期组织舞台实景表演,持续创新举办封藏大典、中国头排酒开窖节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传播,增强保护意识,提升洋河酒传统酿造技艺文化传播的亲和力、认知力、影响力。加大投入,做好场馆升级建设工作,并围绕酿酒技艺做好中国白酒活态博物馆群建设工作。利用中国白酒酿造史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开展对洋河酒传统酿造技艺的内涵、技法、特色、继承与创新等方面研究工作,挖掘传统技艺的精华和灵魂,并发扬光大。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积极督促、指导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充分发挥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创新非遗体验项目,提升非遗旅游体验服务水平,更好地传承非遗项目,实现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记者 王国康)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