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洪:强链补链延链 推动产业链“微笑曲线”延伸
2021-01-07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月2日,走进位于宿迁泗洪经济开发区机械制造产业园江苏启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安装调试新设备。启德科技是宿迁市泗洪县机电装备产业的骨干项目。

启德科技新厂房外景

“启德科技主要生产汽车模具、汽车冲压零部件、精密零部件等产品,直接服务上海汽车、长春一汽、通用汽车、北汽集团等国内外顶级汽车厂商,对泗洪汽车零部件产业带动作用显著。”泗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勇说。

该项目仅层高17.5米的高标准厂房就建了8万平方米,冲压生产线、造型线、浇铸线15条,世界先进的智能化大型龙门加工中心150台套。该公司产能更是国内首屈一指,高端精密模具5万吨、汽车模具2万吨、汽车钣金冲压件3万吨,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定制化速度最快的汽车高端精密模具生产企业。

泗洪经济开发区机械制造产业园检测中心

“我们落户泗洪,是看中泗洪拥有良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基础。”启德科技董事长刘广奇说。

2018年以来,泗洪县围绕汽车零配件规划图谱,加快承接和引进相关企业,成功吸引7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个汽车零部件贸易公司,覆盖了汽车产业的动力系统、冷却系统、电气系统、悬挂系统总成等,初步形成立足长三角、辐射华东地区汽车零部件制造、贸易高地,也成为启德科技落户泗洪的内生动力。

泗洪经济开发区机械制造产业园远眺

泗洪县对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培育,不仅是数量累加,更是质量提升。在泗洪经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拥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省高企入库培育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与省产业研究院、吉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广泛产学研合作,建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4个。

伴随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效益提升,2020年金辉发动机、鑫华汽车等50亿元级项目以及胜华波、艾克生汽配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在汽车零部件产业带动下,泗洪机电装备产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级,达到115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发展企业数量更多、质量更高、动能更足、前景更好。

无独有偶,泗洪产业链集群中,不只有汽车零部件产业一枝独秀。让泗洪一直引以为傲的新材料产业,也迸发出蓬勃生机,创造了产业发展的多项全县第一、全市第一、苏北第一。

新材料产业园自动化生产线

新材料产业,是泗洪历时10年精心培育的高新技术产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专利拥有量1472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168件,占全区有效发明总数的70%。拥有国家级、省级认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研究生工作站等省以上创新、人才平台15个,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100%;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全市唯一;全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全市首家;江苏省复合涂层功能膜材料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苏北唯一。

2020年8月31日,泗洪县首个百亿级斯迪克新材料项目开工奠基,成为泗洪新材料产业链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同年,丰杰新材料、丰远新材料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极大地提振了发展泗洪新材料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新材料产业园自动化生产线

目前,泗洪新材料产业链相关企业百余家,形成了从母料加工、基材生产到功能膜研发、高新产品应用一条完整的膜材料产业链条,集聚了一批膜材料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企业群体,是江苏省最大BOPP功能膜产业重要集聚地、科技引领示范区,巩固了该产业在全省领先的行业地位。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们紧扣新型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机电装备、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先导产业,构建膜材料、动力电池、晶硅光伏、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10个产业链,‘一链一策’精准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实现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泗洪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陆军说。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