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泗洪:一粒良种,圆了5万农户增收梦
2021-01-06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6日宿迁讯“瞧,这麦子长势多好!如果风调雨顺,今年夏季纯收入10来万元不成问题……”1月3日,在麦田清沟理墒的泗洪县重岗街道五里江农场种田大户许保蔡自信地说。

这个底气,源于许保蔡和泗洪县大华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泗洪县,像许保蔡这样参与良种繁育的大户近百户。

去年9月以来,泗洪县大华种业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江苏农垦关于“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精神,牵手重岗街道五里江农场扎实开展工作,不但让强村富民落地生根,也给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找准发力点,锁定“新项目”

“说实话,当初接到企村共建任务后,我心里忐忑不安。”泗洪县大华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峰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泗洪人,他知道这块“骨头”不好啃。

五里江农场地处泗洪城郊北部,主导产业是稻麦轮作,农民增收困难。村民小富即安,没有闯劲和致富激情。

泗洪县大华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和五里江农场党委商量后,以“联”为纽带,以党建为引领,确立了任务“清单”:

组建“党建+产业”工作联盟。以党建为引领,以繁育良种为载体,把富民摆上头版头条位置。他们联手制定了《企村党建促联建年度工作目标计划书》,安排专班跟进考核;

搭建人才培训平台。建立互培、互聘、互动的人才共享共育机制,为地方培训出“带不走”的专家;

开展党员结对共建。推进企业党员进村入户、党员中心户联户,及时帮助被帮扶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并形成制度化;

组建企村联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日常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关键时刻解决急难险重任务;

……

他们找准这些发力点后,把每一项工作都制定成具体的帮扶项目,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间节点、考核成效等等,为高质量共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算好经济账,引爆“导火索”

其实,共建并非像他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在泗洪大华技术员耿刘芹看来,良种良法是夺取粮食高产、实现土地增效的关键。可是,当初老百姓并不领情。“去年9月,我上门寻找合作对象时,农户把头摇得拨浪鼓似的,说世上哪有那么多好事,你别搞推销来坑咱了,说了也不相信你……”

很快,出去做工作的人员反馈的情况如同一辙。“要跟老百姓算好经济账,用合同条款固定下来,才能让他们放心。”许海峰说。

于是,泗洪大华使出了“硬招”:公开承诺,凡是合作的农户,按照同期市场价每公斤小麦种子加价0.12元、水稻每公斤加价0.20元进行回购。按照这样的价格,亩均至少增收180元。

白纸黑字,老百姓终于相信了。很快,有人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与泗洪大华合作。王庭美是五里江农场职工,家属多年慢性病花费了家中的积蓄,一家生活十分困难。泗洪大华预先垫付土地承包资金,帮助他承包170亩土地繁育良种。带着他出去参观学习,邀请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杨宝林教授深入田间地头跟踪服务,指派专人跟踪服务。去年底,王庭美家获利17.8万元,彻底告别了贫穷。

王庭美家庭状况的改变,是村企共建中凸显成效的普通一例。去年秋季,五里江农场有33户与泗洪大华签订了良种繁育合作协议。

甩手“当掌柜”,种植“傻瓜田”

“我以前从来没有种过田,常年在河南那边经销白酒。攀上了泗洪大华,啥事也不要你过问,种的真的就是‘傻瓜田’,效益一点也不差……”种植大户许芳坦言。

许芳的话,一点也不假。泗洪大华对所有合作的农户,全部采取五统一,即统一种子供应、统一肥料农药供应、统一技术措施、统一订单、统一产品回购。

以肥料、农药为例。泗洪大华提供的肥料农药品种为苏垦农服经营的品种,肥料、农药的终端零售价与市场其它单位一致。完成“五统一”销售考核后,泗洪大华进行适当返利,确保种植户拿到手的肥料农药价格低于当地当期市场同期同品牌的价格。

种植技术方面的事,更不让农户烦心。去年9月24日,种植大户魏传彪称自家田间泗稻301稻叶叶尖枯死严重。泗洪大华技术员迅速到达发病田块诊断,并当场开出防治配方。到了第3天,魏传彪就打来了感谢电话。

魏传彪的例子,只是泗洪大华热心服务的一个缩影。这种联建共建模式,从过去互助型彻底转化为互融型,让村企双方无缝融合,直接助推了乡村振兴。

扩张“新战场”,共赢可持续

泗洪大华在与五里江农场农民抱团发展的同时,还向泗洪县19个乡镇街道的农民发出了“招募令”。“国企要有担当,力所能及让更多的农户受益……”许海峰说。

张玉军是双沟镇雪二村农民,他种植了1118亩土地。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产量低、粮难卖、效益差,一度举步维艰。泗洪大华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他,与其签约繁育良种后,进行全程托管。去年,张玉军获利近100万元。

据介绍,泗洪大华去年累计签约育种大户94户,育种面积达到5万多亩。

良种“裂变”,效应不可低估。泗洪大华和育种大户不但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生产出的小麦、水稻良种还可以满足55万亩土地需求,惠及5万多农户。按照亩均增收180元计算,将累计助农增收近亿元。(许昌亮)

标签:新项目;泗洪县;农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