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个社区让老人有个温馨的家
2021-01-06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过去的一年,总有一幅幅充满情怀和温度的画面,让人难以忘怀。

“大娘,这是免费的餐卡,以后你可以到这里吃饭。”2020年12月21日,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道口社区为社区80岁以上家庭困难老人发送“阳光餐卡”,提供集中就餐场地,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这是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鲜活实践。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激发城市社区服务阵地活力,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在道口社区试点打造“七彩阳光”服务套餐,把每一项服务都用色彩来表达并传递,依托阳光华城网格党支部,重点为社区内的老人提供多元化、精准化的贴心服务,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民生幸福小事。用心、用情、用“七色阳光”描绘出了社区治理同心圆。

老人读书会

社区为老人考虑得真周到

这几日,有不少家住阳光华城小区的老人拿着从道口社区领取的“阳光餐卡”,来到小区里的网格党群工作站领取爱心餐。

“白天就我一个人在家,也不想做饭,社区提供的两个包子一个鸡蛋一碗热粥,吃着舒服,省事省心。”85岁的宋玉璞老人说,从家走到取餐点只花五分钟时间,还顺便运动一下,不出小区门就能免费吃上热乎饭,社区的这项服务为老人考虑得真周到。

黄河街道道口社区党委书记胡志国告诉记者,社区共为80岁以上的22名家庭困难老人发放全年“阳光餐卡”。老人凭餐卡每天可以在阳光华城小区里的网格党群工作站免费领到一份爱心餐。此外,社区提供集中就餐场地,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社区通过发放“阳光餐卡”,解决老人独自在家的就餐问题,让社区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不仅解决老人就餐问题,就连健康问题我们也考虑到了。”胡志国说,为提高社区老人健康体检质量,更好地为老人服务,社区每年都组织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打造老人健康绿色通道。体检项目为一般体格项目检查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B超等。目前已组织240名老人参加体检,让老人在享受舒适生活的同时也不忘健康体检。

向老人发放“阳光餐卡”

老年志愿者上好“阳光课堂”

2020年12月27日下午,位于阳光华城小区内的阳光华城幼儿园一间教室里热闹非凡。这里的“阳光课堂”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光临”,不少社区离退休老人、党员楼栋长成了爱心志愿者,帮忙照顾这里的小朋友。

“阳光课堂”每月设置一个活动主题,将传统提供托管服务为主的“四点半课堂”向多元化课堂转变,通过引入社区能人、离退休老人等多方力量,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便利的同时,将“阳光课堂”打造成为传播红色文化、传授知识、传承文明的金色课堂。家长侍春艳说:“社区有了阳光课堂,不但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而且让孩子们收获了更多学习的欢乐。”

除此之外,道口社区利用24小时图书馆,将全民阅读活动与读书会结合,满足群众阅读需求。社区举办的“阳光读书会”受到小区居民的好评。通过阅读凝聚价值认同,提升小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用书香墨的画笔绘就笔墨飘香、心灵舒畅的书香圆。

志愿者给老人送餐

阳光的“问候”暖人心

“你好,我是本栋的党员楼栋长,上次给您安装的报警器有什么问题吗?”“这两天天气不好,张奶奶,您就别出门了,需要什么,我们给您送上门。”

2020年12月28日下午,道口社区阳光圆桌会议准时开始,党员楼栋长和社区工作人员针对小区问题展开讨论并及时解决。

“我希望小区的破损路面尽快修补,方便老人出行。”“我们希望能增加小区的文化氛围,设置一些主题广场。”每个月,由网格党支部牵头召开阳光圆桌会,组织党员楼栋长、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集中商讨小区改造、安全生产等民生实事。通过党员楼栋长队伍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从2020年8月到年底,阳光华城网格党支部共组织阳光圆桌会5场。

胡志国说,为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阳光圆桌会一切以群众意见、建议为主,除了帮群众解决民生问题,还会组织一些志愿活动,由党员楼栋长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义剪活动,免费为辖区老人提供剪发服务,去年累计服务社区居民上千人次。

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党员凝聚群众力量,让公众参与,用智慧蓝和幸福紫的画笔绘就同心同力的智慧圆,共绘美好社区“蓝图”。

中秋向老人发放礼品

“阳光益家亲”深入人心

如何让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有一个安详、体面的晚年,如何让这个社会的中年人不被“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拖垮。“一老一小”民生问题关乎家庭和谐幸福。这边,老人社区里养老,休闲;那边,小孩看绘本、课后托管……这一年,道口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些便民服务。

据悉,围绕小区治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两大主题,道口社区阳光华城网格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场“阳光益家亲”公益活动。活动的主题大多通过阳光圆桌会由大家共同商定,采用在楼栋群发布活动公告,居民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充分利用退休老党员楼栋长力量广泛发动居民参与。截至目前共开展“道口书香爱在重阳”“文明养犬靠大家”“花好月圆迎盛世,党群同心庆双节”等活动12场,累计参与人数达600人次。

据了解,今后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依托社区、网格党群工作站,注重挖掘社区能人,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用好党员楼栋长队伍,推行“基本+特色”服务套餐,形成有温度有色彩的城市党建品牌,用“七色阳光”绘就社区民生幸福新画卷。(记者 裴凌曼)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