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露从昨夜白 宿迁天气将逐渐转凉 雨水会逐渐减少
2020-09-08 15: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艳珅)“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相信大家也都已经感受到了最近早晚的天气略有点凉飕飕的。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过了白露节气后,宿迁雨水会开始减少,气温也会开始降低,宿迁市上周也仅出现一次降水过程,最高温仍在30℃以上。

接下来的一周,我市降水偏少,气温也比较舒适。周二天气晴好,周三夜里至周四白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较大,周五至周日以多云天气为主。本周最高气温33℃,最低气温19℃,前期白天体感热,后期气温下降,体感舒适。随着白露节气的到来,天气已经转凉,早晚有明显的凉意,昼夜温差达10℃左右。

据了解,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露凝而白也。”古人觉得,露是天气变凉、变寒的标志。俗话说“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至白露节气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也到了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白露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

据宿迁气象专家介绍,从白露开始,夏季风逐渐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日照时间短、强度弱,夜间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昼夜温差在10℃至15℃左右。民谚还有“白露节气勿露身”,这个节气开始,大家要开始穿起长衣长裤啦!

由于紫外线照射相对比较强烈,防晒工作还是必要的。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未来几天我市天气较好,气温总体变化不大,需注意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交通及户外作业的影响。农事方面应注意加强病虫防控和肥水管理。

链接

白露至 秋意浓 “秋燥”“秋乏”防一波

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白露开始,“秋燥”“秋乏”得防一波了。

1.科学饮水

定时多喝白开水、淡茶水等,以养阴润燥,弥补身体损失的津液。可以选择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

2.保持充足睡眠

增加睡眠一小时,早睡早起,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损害,保持充沛的活力。

3.合理膳食

白露时节,“燥”为其特点,秋燥伤人,易伤津耗液,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当“少辛多酸”,可多吃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如柑橘之类。

饮食应减少辛辣之品,当以滋阴润肺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日常饮食中,应增加对芝麻、蜂蜜、枇杷、西红柿、百合、乌梅等柔润食物的摄入,以益胃、养肺、生津。还应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秋藕最养人,可润燥止渴,搭配黑木耳还可滋补肾阴。红枣、番薯也都是正当时令,而且因为味甘性平、补脾益气,这个季节吃对健康有好处。

4.少受“冷刺激”

白露时节,昼夜温差加大,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尽量不要吹空调、电扇。

5.保护脐部

天气渐凉,肚脐对外部刺激较敏感。睡觉时要盖好腹部,还可按摩脐部,将寒气驱散。

6.适量锻炼

秋高气爽,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有助于增强抵抗力,避免“秋燥”“秋乏”。

7.淋浴少用去脂皂

秋季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不能过高,尽量避免搓澡和使用去脂皂。洗浴后可适当涂抹润肤乳来保湿滋润。

8.温度和湿度

要适宜天气干燥容易引发咽炎,所以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和湿润非常重要。秋季,一般让室温保持在20℃左右最适宜。

具体天气预报

周二 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阵雨,西南风转东北风2到3级,气温22℃到33℃;

周三 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风转东南风3到4级,气温22℃到32℃;

周四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北风3到4级,23℃到28℃;

周五 多云,北风4级阵风5到6级,20℃到26℃;

周六 多云有时阴,东北风3到4级,19℃到27℃;

周日 多云,东北风3到4级,19℃到28℃。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