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蔬菜产业敲开百姓幸福生活门
2020-07-14 10: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姜晓娜 余义磊)7月10日上午9点多,宿迁泗阳县众兴街道五堆社区居民,68岁的唐远华正在租种的大棚里采摘着丝瓜。瓜藤缠绕着大棚钢架,黄色的花朵一簇簇地盛开着,铺满了钢棚架,架子下悬挂的丝瓜已经所剩不多。“这一茬都摘得差不多了,等会把摘好的丝瓜一条条都给整整齐齐放在包装纸箱里,拉到旁边的交易市场就能直接卖了。”没过多久,唐远华就开始将上午摘的菜进行打包收拾,两箱丝瓜,一大袋茄子往电瓶车上一放,五分钟,他就骑车到了交易市场。

市场里已经有不少居民来卖菜,唐远华将菜搬下来,过称,计重,结算,总共卖了128元。此时的他也从一早的忙碌中脱开身来,和记者说起了这两年越变越好的生活。

时光倒回至2017年,唐远华的妻子突发脑梗,给妻子看病吃药的花费不少,这对唐远华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家里有一亩多地,和村里人一样种植大棚蔬菜,每年我都精心伺候着,但耐不住地窄,大棚小,一年下来就赚点辛苦钱,贴补家用。儿子、儿媳打工一个月能挣上四、五千元,但要抚养两个孩子,家里日子也就勉勉强强,老伴一病,家里就吃不消了。”唐远华回忆道,2017年是艰难灰暗的一年,但也是温暖的一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享受到了政府给予的扶贫惠民政策,减轻了家庭负担。社区干部也经常来他家看望,关心他家的情况,还时常给他老伴带一些慰问品,一家人感受到了社区给予的温暖。

这一年,社区还帮唐远华联系了一户有意转租大棚的村民,从中牵头,他成功租下了3亩大棚。

租来的大棚宽9米,不是自家地里比人家小一号的6米宽大棚,新大棚里种出来的蔬菜产量、品质都更有保障。1亩大棚能增收1万多元,靠着租来的3亩大棚,唐远华家的日子也是一天比一天好。

五堆社区种植蔬菜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不仅种植的蔬菜品种增多,而且大棚种植技术也很成熟,冬日里,大棚里的土壤温度、空气湿度、土壤PH值等水、肥、光、气、热等参数,农户都可以进行实时调控。

扶贫扶长远,长远靠产业。唐远华家是五堆社区村民靠大棚种植蔬菜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在五堆社区,更多的村民已经靠五堆蔬菜过上了红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

蔬菜产业鼓起了五堆村民的钱袋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村民们用勤劳和汗水,在一栋栋蔬菜大棚里演绎着丰收致富的喜人美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