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老桑树能否挂牌“古树名木”?
2020-07-06 10: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 实习生 王天睿)“古树名木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历史遗产,一棵古树就是对一段历史的见证与文化的记录。我们宿迁古树名木很多,大都进行了挂牌保护。而在我们村,有一棵树龄超过100年的老桑树,一直没有得到古树名木认证。”最近,宿城区埠子镇蚕桑村手机尾号为3566的读者致电热线电话反映,当地不少村民都希望,那棵饱经沧桑的老桑树,能够早日贴上“古树名木”的标签。

蚕桑村距离市区仅有10公里。穿过村部南侧的育种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桑园,碧绿如海。不远处的一条河沟边,一棵高约20米的巨大桑树,枝叶在风中摇摆。粗大的树干,两个人都抱不过来,触手可及的枝条上,挂着很多红丝带,红丝带上的字迹清晰可见“。希望我长大了能当上科学家天天开心陈益旭”……祈福的话,许愿的话,比比皆是。

当地村民徐老汉对记者说,蚕桑村历史上共有3棵老桑树,现存的这一棵是雄性的,不结桑葚。传说中,另外两棵都是雌性,一棵结白色桑葚,一棵结紫色桑葚。后来两棵雌性桑树先后都枯死了,留下的是一棵雄性老桑树和一段爱情故事。

徐老汉说,相传在古老的埠子镇东高山脚下,曾经有一个不知名的村庄。一天,3个人进村讨水喝,为首的男子叫陆哥,身材高大,年轻而健康的脸庞黑中透红。另外两个女子身材弱小,一个是大家闺秀吴小姐,一个是丫鬟阿玉。阿玉搀扶着吴小姐慢慢行走,陆哥前去讨水,让吴小姐她们先喝,他最后才喝。

他们到山脚下的一个汪塘边休息。阿玉与吴小姐紧紧挨在一起坐下,陆哥坐在她们身旁,看着池塘内已经开放的莲花。山脚下3棵桑树的枝头上,有两棵生长着白、紫色桑葚,惹人喜爱。陆哥说:“小姐,这里除了气温低一些外,和老家吴江基本相同,而且有桑树,很适宜养蚕。”

陆哥一行来到庄子里,找到了陆姓庄主,谎称兄妹3人从南方逃难而来,希望庄主收留。庄主听说他姓陆,便说:“天下姓陆是一家,那就暂时留下来吧,山脚边有陆家祠堂,你们先到那里住几天,等房子建好了再搬出来。”过了一段时间,庄主找到陆哥说:“小陆,你准备与吴小姐何时成婚啊?”陆哥见此情形,害羞地说:“请庄主做主。”原来,陆哥与吴小姐是苏州吴江人士,从小一起长大,可谓青梅竹马。陆哥家比较穷,吴小姐的父亲决定把女儿许配给有钱人家。无奈之下,他们决定私奔,原本想到浙江湖州吴小姐的姑姑家,却因辨别不清方向,跑到了宿迁。

在庄主的主持下,陆哥与吴小姐拜堂成亲。大喜之日,他们来到桑树下跪拜祈福,双双发誓白头偕老,牵手一生。就这样,他们在这里剪桑树枝条扦插,发展大量的桑园。陆哥教村民种桑养蚕,吴小姐教村民提花刺绣,阿玉教村民缫丝纺织。在第5年春蚕结茧的时候,陆哥家来了十几个人。原来是吴小姐的父亲带人找到了这里,强行要把吴小姐带走。陆哥和吴小姐不从,双双自绝于人世。

庄主为陆哥夫妻办理了后事,整理遗物时,发现陆哥记录很多养蚕心得,决定把村庄命名为蚕桑庄,今天的蚕桑村因此而得名。

“这棵老桑树生命力顽强,大约7年前,大风将它刮倒了,几十位村民动用大吊车将它扶正栽好,此后一直焕发着生机与活力。”蚕桑村党支部书记周炳均说,老桑树备受村民们珍惜与呵护。

村民们口口相传树龄超过100年的老桑树,是否可以挂上“古树名木”的牌子?记者电话联系了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处的曹女士。听完记者介绍后,曹女士说,按照江苏省的相关规定,只有树龄超过100年的树木,才有资格被认定为“古树名木”“。新发现的古树,需要所在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组织相应的专家现场考察,走访当地群众,进行鉴定和认定,然后报市局备案,如果树龄达到100年标准,就可以挂牌保护。”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宿城分局,工作人员朱先生表示,他将向有关领导汇报此事,落实这棵老桑树的鉴定和认定事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