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镇书记话农房改善丨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让农户过上安居、康居、乐居的美好生活
2020-05-26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宿迁讯 我所在的埠子镇,是传统的商贸古镇。2019年4月开始大力实施农房改善工程,积极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在建的亲亲家园、金山家园、蚕桑人家基本上进入扫尾阶段。其中,亲亲家园6月初可以交房,其他两个项目不久后也能交付。

航拍亲亲家园

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既要承担历史责任、主动作为,又要有“历史耐心”。要让群众住的比以前的房子更安全、生活更配套、更体面,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安居、康居、乐居的美好生活愿景,群众的幸福才能触手可及。

首要前提,尊重群众意愿

埠子农房改善的一大亮点是把尊重群众意愿作为首要前提,在建设之初,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想法和意见,在房型设计、户型选择、项目位置上充分调研。在项目的布局上,采取村级统规自建,镇级统规代建,入城的给予安置补贴,群众有进城、入镇、驻村三种选择。

亲亲家园内的二层小楼

在群体的需求上,我们对生活条件尚好的,合院安置;生活条件一般家庭人口少的,70平多层安置,家庭人口较多,140平多层安置,人口特别多的,甚至可以给予两套安置房;对于特别贫困的,购房很吃力的,我们提供60平暖心房,暖心房价格优惠20%,相对特别特别贫困的,采取兜底措施。

我们还对金融和产业配套进行支持,对创业意愿强烈的,给予创业户低息贷款支持,保证自由创业;对农户进行社区培训,按镇工业园区产业工人要求进行培训,为搬迁群众提高收入,让农户住的了新房,进的了厂房。

扎实调研,弄清哪些人搬

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不能忘记推进这项工作的初心。我们通过“村村到、户户到、庄庄查、屋屋查”,行政村、自然村、农户“三个全覆盖”,建立起镇村二级台账,在此基础上,科学确定镇域范围内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的点位和需要保留的村庄。

亲亲家园的装修房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群众对农房改善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对原址、原房的留念,原来的村庄肌理造就了群众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惯性。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取加大宣传力度,以典型示范引领,让群众代表到新农房参观等等措施。

农户到装修房参观

农民群众是否愿意搬迁、是否接受房屋设计方案,只有真入户、真调查,才能把真实信息采集上来,才能为规划布点和以户定建、以人定房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在镇区安家,周边有幼儿园、医院、超市、体育馆,应有尽有,比村里不知好了多少倍。单讲小孩上学,每天就能少跑十几里路。”杜楼村的力光玲对我说。

认真规划,落实优抚保质

我们坚持把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将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纳入优先改善范围,对临时困难家庭和特困家庭采取倾斜支持。同时通过户型上控面积、面积上控差价等方式,切实降低实际负担,努力让农民不花钱或少花钱。

亲亲家园内,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提高工作规范化力度,严格执行《宿迁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纪律规定》,让群众“放心搬”。严把质量关,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监管体系。我们的三个小区项目均建立了五方责任主体加区直部门、区专家巡查组、“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监督的“5+4”监督体系,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

村民代表监督员肖少民告诉我:“我们几个老同志,每天都有人到在建小区去转一转,去看一看,发现一些问题,就要及时纠正,向有关的职能部门反馈,把小区的工程质量,坚决给它搞好。”

发展产业,确保能留住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埠子镇在农房改善中大力引进层次较高、环境友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宿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的润道、硕大、硕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鑫蔬菜和新烁蔬菜,以及创旭服装、佳艺帽业等企业入轨运行,这些企业可直接带动500多人就业。

宿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把搬迁群众融入产业链,努力实现居住在小区、工作在园区,从根本上避免“二次空心化”风险,让农村真正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杜楼村的胡振夺搬迁后,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应聘到镇区一家企业上班。他说,什么农活不用干,每亩土地租金850元,另外在厂里上班,每月还能赚3000余元,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也成了“双薪族”。

我们在高质量建设新农房的同时,将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创优社会治理工作,把农房改善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加大对本镇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并注入新的时代因子,激活其潜在的“软”价值,帮助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讲述人:宿城区埠子镇党委书记 陈茂辉)

作者:朱磊 焦尉 薛惠芹 赵治安

作者单位:埠子镇人民政府 中共宿城区委宣传部 中国江苏网

标签:亲亲家园;航拍;埠子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