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文明新风尚的21年传承
2020-05-22 10: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村民遇红白喜事,要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宴席不得超过规定桌数,反对封建迷信,丧事禁止使用纸扎品。”“喜事新办,简化环节,不讲排场、不攀比,倡导嫁娶不要彩礼,拒绝不良闹婚习俗;白事简办,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前面这条是原前巷村1999年制订的村规民约内容,后面这条是今年年初《人情新风‘宿9条’》发布后,我们前巷社区新制订的村规民约内容。这些文明新风尚前后已经传承21年了。”5月19日,沭阳县南湖街道前巷社区党委书记姜斌介绍时,言语中颇有些自豪。

原前巷村1999年制订的村规民约,缘于当年的一场“白事”。前巷社区位于沭阳城区井冈山大道两侧。1999年6月,村民姜亚前的母亲去世,出于当时当地的习俗,也为了家人的面子,请了两班吹鼓手20多人,3天时间,包括吃喝花费7000多元,这笔钱成了家庭的沉重负担。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姜冬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济发展了,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了,但群众陈旧的观念没有改变,铺张浪费严重,有必要遏制这种不良风气,倡导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在征求大家的意见后,他草拟了《前巷村村规民约》,提出人情减负,将反对大操大办、禁止请吹鼓手等写入其中。《前巷村村规民约》经过反复讨论修改通过后,被张贴到全村每家每户,广泛宣传。村里同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民进行监督管理和提供帮办服务。

长期形成的习俗,起初制止起来难免有难度和阻力。村民姜若防的母亲在当年夏天去世,他虽然想执行规定,但在外地的姊妹还是请了吹鼓手想“长面子”。村里发现后,以村委会的名义送去了花圈,并以临近高考影响学生、《村规民约》有规定等理由进行劝阻,红白理事会出面帮助料理后事。最终,姜若防的姊妹取消了请吹鼓手这项安排。

就是从这次开始,原前巷村再也没有响起吹鼓手的声音。用老会计黄国诚的话说:“东西南北吹鼓手,遇到前巷绕道走”。勤俭节约、崇尚文明在当地蔚然成风,一直传承下来。

2018年,周边的项荡、刘洪等村居陆续有村民因为拆迁被安置到前巷名园小区,成了新前巷人。对这些新户,社区两委、红白理事会和物业公司都主动上门,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新风宣传,让《村规民约》得到广泛遵守。

在2018年,安置户中一位孙姓老人去世,其子女想请吹鼓手,托关系找人说情。对此,社区负责人的态度很坚决:“我们前巷20年没有人家遇丧事请吹鼓手扰民,一碗水端平,不能因为一家坏了规矩。”最终,老人子女打消了念头,简办了白事。

文明新风尚引领乡村新生活。近年来,前巷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以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有效利用为切入点,以租赁经济、物业服务经济、发展用地经济等突破口为总抓手,积极探索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社区集体经济的连年快速发展,2019年达到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0183元。

今年年初,《人情新风“宿9条”》推广后,前巷社区对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了补充调整,重新出台了《前巷社区村规民约》,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每名党员干部和乡贤都签订了承诺书,确保继续带头开展人情减负,让文明新风在前巷继续传承。(顾青龙 赵金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