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成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
2019-10-30 10: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10月1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泗洪县和贵州仁怀、山西汾阳、四川邛崃等地一起获得“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授牌。

  因盛产“中国名酒”双沟大曲而闻名的泗洪县,坐拥中国四大淡水湖之一洪泽湖40%的水面,国家级洪泽湖湿地公园镶嵌其间。“有佳泉必有佳酿”,便在此地找到了佐证。

  从地理版图上看,双沟酒生产基地似依偎在洪泽湖湿地臂弯里,一直以来被誉为“湿地上的酒厂”。据权威机构检测,洪泽湖湿地约有2100多万种微生物,每立方米空气含有的有益微生物更是数以万计。在洪泽湖湿地的滋养下,微生物经年累月生长繁殖后,已经富集成庞大的酿酒微生物群落。在双沟的酿酒曲块中、古老窖池里、温润空气里,这些“精灵”看不见摸不着,却对双沟酒风味、健康活性成分的形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放眼世界,凡是名酒背后一般都有优质的产区作支撑。美酒的个中奥秘,全部浓缩在“产区”二字里,跟“一方水土酿一方酒”这句话如出一辙,都是把美酒看成是大自然孕育的结晶。不过,在肯定优越的自然条件时,却不能忽视技艺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追溯双沟地区的酿酒史,地方志记载始于秦汉时期,在明清时期形成了隆盛之势。1385年,双沟镇朱家槽坊成为明朝皇室贡酒的指定槽坊,被誉为“明代第一坊”。在久远的历史长河中,双沟名酒赢得了无数人的青睐和赞誉,留下了“双沟醴泉”“天下第一流”“全国甲等佳酒第一名”的品质佳话。

  特别是在酿酒技艺上,双沟工匠表现出高超的智慧,他们将湿地之水、湿地之土、湿地气候和湿地微生物等自然要素精妙地融合到一起,最终形成了“缓慢发酵、缓火蒸馏、适温馏酒、古法洞藏”的工艺特点,被同行尊称为“双沟四艺”;它跟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中所讲究的“文火慢煎”,以及饮食文化上的“小火慢炖”异曲同工,集中体现了古代中国人养生的智慧和对天地自然的感悟。

  于是,在洪泽湖湿地的双沟,一代代酿酒工匠始终遵循道法自然,坚守初心,追求至精至善,将产品的每个细节做到极致。所以,双沟酒从来不是刚烈爆辣,而是和谐绵柔,早已和这湿地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去年4月份,双沟曾入选“世界三大湿地名酒”,和世界顶级烈酒苏格兰威士忌、法国干邑白兰地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

  有业内专家称,泗洪产区形成的白酒个性特征,是其它产区所不具备且不可复制的品牌资源,产自于泗洪的中国名酒“双沟”,更是源于自然、出于匠心的“典范之作”。(毓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