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龄只是数字 生活依然出彩 宿迁这群老人把日子过成“诗”
2019-10-08 12: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许多人喜欢将我们这一生分为三个重要的时段:30岁之前学习、工作、结婚;30岁之后成为家庭、社会上的“顶梁柱”;60岁之后退休回家,安享晚年。60岁之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是不是想着自己老了的样子,会突然有些害怕?但是,即使你再害怕,生老病死也是我们无法阻止的,既然这样,我们何不找一些方式,让未来的自己,人老心不老?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努力将自己的日子过成“诗”,把每一天都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看过他们的故事,或许你就会觉得老去也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杨鹤高:热爱创作,76岁仍旧笔耕不辍

  以前,他最喜欢骑着自行车去大街小巷、乡间小道,和当地的老百姓聊天,听他们讲故事,说民生;现在,他坐着公交车,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探索,那些美丽和有趣的故事……他就是国家二级编剧——杨鹤高。

  “我是土生土长的沭阳人,年轻的时候喜欢写一些剧本,后来渐渐爱上写作,戏剧、小说、诗歌等,我都很喜欢。”杨鹤高说,他中学毕业后就进入沭阳县淮海剧团工作,跑过龙套,做过演员,后来搞配乐、编剧。

  “至今,我都记得我写的第一部小戏———《锣鼓声声》,虽然当时没有被剧团选用,但是我没有放弃。1965年,我的第一部大型淮海戏作品《焦裕禄》被沭阳县淮海剧团搬上了舞台,吸引了近千人观看,这就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杨鹤高说,以前物质比较匮乏,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文娱方式便是电影、戏曲,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看到好看的淮海戏,他继续朝着淮海戏的舞台深入。

  1980年,杨鹤高开始专门从事戏剧创作。于是,《葵花路》《韩余娟》等一个又一个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在他的笔下被创作出来。

  2000年,杨鹤高创作的大型淮海戏《月牙楼》,成功上演近300场,还荣获江苏省第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杨鹤高再一次出名了,可他并没有就此止步,创作淮海戏剧的同时,又出版了专著《虞姬传奇》《长河落日》《程震泰》等,整理编纂地方史料《沭阳方言》《沭阳老地名》等。

  就在2018年11月,他还出版发行了一本24万字的长篇小说——《大清知府》,并荣获第二届昭明文学奖优秀奖。“年纪越大,脑子反而越清晰,想继续写下去的念头也就越强烈。我从不将自己看成一位老人,在文学这条路上,我还很‘年轻’。”杨鹤高说,虽然他已经76岁了,但身体一直很硬朗,再写几本也没问题。

  刘艳秋:教孩子们唱京剧让自己忘了年龄

  在宿迁有一群年轻活泼的孩子们成为京剧的表演者和传播者,而他们的京剧老师今年已经76岁了,她叫刘艳秋。

  在宿迁市第一实验小学的练功房里,刘艳秋正在教孩子们练功。这群孩子都在10岁左右,孩子们认真的眼神让刘艳秋的思绪也仿佛回到了童年。那一年刘艳秋12岁,因为出生于梨园世家,小小年纪,她就被招入了临沂京剧团,跟着老师学京剧。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戏曲发展进入了巅峰期,刘艳秋逐渐成为了剧团里的名角儿,也认识了现在的老伴儿孙立源,两人一人唱戏一人伴奏,演出场场爆满。

  刘艳秋夫妇育有四个女儿,她们都已成家立业,女儿们都盼望着二老退休后,能在家颐养天年。可到了2000年,56岁的刘艳秋和老伴选择到沭阳县东关小学,在学校的京剧班里教孩子们唱京剧。“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我们都不想把所学的京剧给荒废了,就想着再为社会做点贡献。”刘艳秋说。也就是那年暑期,刘艳秋和老伴自编、自排了两个曲目《将相和》和《老师你好》,并在常州举办的戏曲比赛中一炮打响。

  如今,戏曲的传承和保护越来越受重视,刘艳秋的京剧教育事业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2010年,刘艳秋来到宿迁市第一实验小学继续任京剧老师。

  今年虽然已经76岁了,但刘艳秋仍然在为艺术奉献着自己。“教孩子们唱京剧我很开心,让我忘记了年龄。”刘艳秋开心地说。

  刘金玲:无惧年龄,一直跳下去

  “我虽然已年过60,但觉得自己一点都不老!”刘金玲家住市区项里御景小区,是宿迁市巾帼艺术团的舞蹈教练。66岁的她有着姣好的身材与面庞,一举一动透露着自信。

  刘金玲告诉记者,刚退休后,她和许多老人一样在家里带孙子。孙子大了后,她在家闲不住,总想做点什么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便在小区里跳起了舞蹈。由于她年轻时在村大队宣传队跳过舞,有一定的舞蹈功底,很快吸引了众多“粉丝”。“好多人都要跟我学,我便成为了那一片的领舞。”说起跳舞,刘金玲的语气充满了自信。

  2006年,刘金玲成为了宿迁市巾帼艺术团的舞蹈教练,这个团里有50多位团员,都已年过半百。

  刘金玲说,她不喜欢传统慢节奏的广场舞,“那种广场舞,又慢又软,起不到多少锻炼的作用。”于是,她走上了创新舞种的道路。如何设计既好看又易学的舞蹈动作呢?刘金玲花了不少时间。她先去外地参加培训,再和舞蹈爱好者一起切磋、对着视频反复练习。经过她的一番努力,宿迁市巾帼艺术团变成了一个会跳多个舞种的团体。“健身球、老年街舞、拐杖舞、柔力球,这些都不在话下,最近我在教团员们学习木兰剑。”刘金玲说,当了教练后,她每天坚持在家练习2个小时的舞蹈动作,“作为舞蹈教练,自己首先得掌握要领,才能教别人。”

  穿上鲜艳的服装,戴上洋气的帽子,手持拐杖,伴随着欢快的歌曲起舞。2019年春节,在市区多个社区的联欢晚会上,由刘金玲带领的这支《拐杖舞》燃爆全场,让许多观众感受到老年舞者的激情。

  除此之外,热心的刘金玲还经常带领艺术团参加公益活动。每年重阳节,她们都会去敬老院演出,并为那里的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我们每个人都会老,能帮助这些孤寡老人,给他们送上温暖,我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刘金玲说。

  如今,该艺术团被邀约不断,刘金玲也总是奔波在演出途中,很少有时间闲在家里,但她却忙得很开心、很满足。她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看到自己的才艺能为大家带去欢声笑语,便是我最大的快乐,我的晚年生活也因此而精彩。年龄只是数字,我要一直跳下去!”(记者 仲文路 王国康 周妮)

标签:京剧;淮海戏;艺术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