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张爱军署名文章:以高度政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2018-11-02 10:0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
听新闻

  11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的署名文章,题为《以高度政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畅谈如何全面从严治党。   

  以下为《中国纪检监察报》原文:

  以高度政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张爱军

  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必须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形成一级抓一级、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党委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责任,是必须牢牢抓住的“牛鼻子”。各级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必须旗帜鲜明地履行好主体责任,自觉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要通过“内化于心”实现“外化于行”,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政治自觉。实践中,要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制度,及时根据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修订完善责任清单,特别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具体内容,通过“知责明责”推动“履责尽责”。要树立科学的用人导向,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构建鼓励激励、能上能下的有效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要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细化制定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过问提醒,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真功夫,让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经常主动约谈提醒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成为常态。要主动承担维护地区良好政治生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维护政治生态方面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精神,选取相关单位的重要工作数据作为政治生态监测评价指标,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对政治生态状况的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和有效评估。加强对预警事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将政治生态的监测预警及研判评价结果作为巡视巡察、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形成自觉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浓厚氛围。

  以管用的机制举措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 管党治党责任的层层落实,必须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为杠杆,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压力传导下去,实现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细化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由上一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联合约谈问题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负责同志及有关分管或联系领导,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互联互通、联动落实”。明确巡视巡察后、发生违纪违法被移送、专项治理和整治中问题集聚、被上级纪委通报、被上级部门追责等必谈情形,做到上提一级督促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下抓一级要求下级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要主动接受同级纪委的监督,支持纪委运用监督建议推动党委及常委会委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明确各级纪委在工作中发现同级党委或常委会委员因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清单、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或因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等情形要提出监督建议,保证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协同联动。探索运用“执纪监督+互联网”模式,搭建“两个责任”履责记实管理平台,构建“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常态化督责、科学化评责”的工作闭环,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及负责同志对照责任清单,如实填写履职尽责情况,做到履行责任全程留痕,强化过程监督,推动落实责任由年底集中考核向实时动态记实转变,杜绝落实责任过程中存在的“责任虚化”“上热下冷”等问题。

  以严明的纪律规矩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效果。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规矩管住绝大多数。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面对违纪违法现象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要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工作的领导,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既挂帅又出征,深入纪检监察机关和反腐败工作一线调研指导,及时研究部署重大事项,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开展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查处活动,从线索督办、案件查处、责任追究、问题整改和通报曝光建立全流程处置模式,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双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威慑效应。要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和环保领域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整治的“破”为解决发展问题的“立”服务,为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

  (作者为宿迁市委书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