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耀眼星“光”冉冉升起 宿城区激光产业园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8-09-05 10:5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薛瑞 张文成 王卫  
1
听新闻

  (原标题:招商引资打造激光全产业链,释放出高层次人才招引“强磁场”,“红色引擎”助推宿城区激光产业园步入发展快车道——耀眼星“光”冉冉升起)

  2016年初,宿城区激光产业园启动建设;2017年3月,第一家企业投产;两年多来,先后建造了30多万平方米厂房,引进了33个项目,22家企业已经投产。2018年上半年,园区企业完成订单销售4.5亿元,实现开票销售2.6亿元,创税收1000万元,是2017年同期的12.6倍……

  宿城区激光产业园管委会紧紧围绕建设先进特色产业园区要求,以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努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帮办服务、研发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园区成功获批省级科技产业园、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园区在激光行业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高,发展速度、发展潜力逐步上升,这个建立两年多的园区,正从零起步、从小变大,宛如一颗璀璨的新星在宿迁冉冉升起。

  9月4日,工人在天弘激光车间内组装激光器。该企业位于宿城区激光产业园,主营工业激光智能装备,是华东地区领先的综合型激光装备制造商。(记者 庄力玮 通讯员 薛瑞 摄)

  招商引资打造激光全产业链

  据介绍,宿城区激光产业园建设之初便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心,引龙头延链条,边建设边招商。通过实行全员招商、全员帮办,先后组建激光装备、智能电网两个专业招商局,累计赴北京、武汉、深圳、苏州等地区招商37次,参加国内激光行业展会8次,拜访企业100余家。

  在招商和帮办的工作浪潮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个人,宿城区激光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胜宇便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名市级优秀共产党员,高胜宇自到园区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招商引资及落户企业帮办服务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胜宇说:“项目就像自己的孩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需要我们无私的付出,最终看到它们‘长大成才’,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这就是招商工作最大的幸福。”

  在园区干部职工积极帮办服务下,园区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来到宿迁后,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得多,园区管委会的干部多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我们联系业务,甚至还为我们办证跑手续提供帮助,这些都让我们十分感动!”天弘激光总经理金朝龙介绍,企业是2017年从苏州招引而来,主要从事大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及激光焊接机制造生产。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厂房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目前,企业订单已排到年尾,预计今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2亿元。

  优质的服务环境、宽松的政策支持,不到一年时间,园区就成功招引了华工激光、天弘激光、先河激光、汇能激光等33家优质企业。上半年,园区新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20多亿元。

  打造拴心留人的引才环境

  “园区的整体环境不错,要说困难,就是人才难招,虽然福利待遇可观,但依旧是一才难求。”如是地球总经理许凯华说,如何招来人,又如何留住人,成了企业最大的“心病”。

  为帮助企业克服人才匮乏这样的共性困难,宿城区激光产业园党工委重点抓好“引才、育才、助才”三个关键环节,释放出高层次人才招引的“强磁场”。

  精准“引才”。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先后引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徐红星,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段正澄,并分别在宿城区激光产业园管委会和华工激光成立了两个院士工作站。同时,园区采取企业组团招聘的方式,先后组织企业赴连云港、徐州、南京、长春等地高校开展人才招聘活动5次,在宿迁学院开展专场招聘活动两次,共计招聘人才170名,其中本科及以上人才110名。

  精确“育才”。目前,园区已组织宿城中专学生到企业实习100人次。正在积极联系徐州工程学院、淮海技师学院、宿迁技师学院为企业定向培养高技能人才。同时,园区还定期邀请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淮海工学院等高校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构建人才培养的快速通道。

  精心“助才”。今年,经推荐申报,汇能激光的刘波和如是地球的晋建志成功入选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峰质激光、华工激光、明德之星、如是地球4家企业,共计15人获得购房券,其中峰质激光陈义红教授获得100万元购房券。

  为建设拴心留人的园区环境,园区启动了人才集聚工程,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为企业员工在购房优惠、子女入学、社会保险、职业培训、人事调动等多方面提供便利与帮助,吸引了大批人才在园区工作和生活,成为助推园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红色引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是地球落户宿迁后,随着招聘入职的党员数量增多,企业在宿城区激光产业园党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企业党支部,并积极发挥企业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非管理层的党支部成员们在组织生活中为企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矛盾与问题;企业党支部通过民主议事等形式,定期与企业管理层进行沟通,解决了很多基层职工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企业职工的好评。

  宿城区激光产业园党工委因势利导,对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整合园区、企业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资源,创建非公企业党员之家,丰富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党建工作由“虚”到“实”的转变,促进企业党组织建设向广度、深度拓展,提升企业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并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红色引擎”,助推园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