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初中阶段学校将实施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2018-09-01 11:5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郭安菲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全面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教体艺〔2017〕10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苏教基﹝2017﹞2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近日,宿迁市教育局下发专门通知,安排部署在全市初中阶段学校深入实施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把“保证体育课程时间,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丰富课外锻炼形式,强化课外练习和科学锻炼指导,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作为实施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的前提基础。同时,还要按照“控制总量、科学平衡”的原则,加强对各学科家庭作业的统筹管理,切实增强各学科家庭作业的实际成效。

  在作业安排的内容,宿迁市教育局专门组织专家根据各年级段的学生体质特征,编订了《宿迁市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建议项目及运动强度(初中版)》,有体育教师结合《江苏省中小学体质健康信息管理系统》中《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给予每一位学生的“薄弱项目运动干预建议”,作业内容突出适宜家庭体育锻炼、家长可以督促参与、具有可操作性,立足学生个体,有针对性的合理安排作业内容,确保学生根据作业内容“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每次控制在20分钟左右”,力争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愉快的体育锻炼体验。

  据宿迁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鲍鸿儒介绍,市教育局将安排各地各学校加强宣传引导,让家长切实承担起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责任,鼓励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参与体育运动,推进学校和家庭的互动联动、协同干预。与此同时,要求各校认真做好运动安全教育,提醒并帮助学生及家长提高运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避免运动伤害。

  据宿迁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学瑜介绍,此次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的深入实施将遵循“夯实基础、完善体系,立足个体、科学安排,循序渐进、家校互动,严格测评、构建机制”的原则。从本学期开始,全市初中阶段学校每月月初向学生下发统一格式的《宿迁市学生体育家庭作业月度清单》月底回收进行百分制量化测评并汇总存档,期中期末计入学生体育成绩。寄宿制学校,也将通过指导学生科学管理在校课余时间,安排出专门时段,通过学生之间互助互促,落实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为了确保初中阶段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的全覆盖、真落实,市教育局还将通过每学期至少一次的学生家长网络问卷调查,汇总各地各学校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实施情况并进行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或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