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增六强”推进发展高质量系列评论① “项目为王”快突破 “三管齐下”提质效
2018-08-02 09:2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宿迁日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六增六强”第一条是项目增速强发展,它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加速产业集聚,增强产业集群带动力,以此为实现宿迁高质量发展夯实物质基础,提供强大的经济动能。

  发展是第一要务,这是毋庸置疑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建市以来的实践也告诉我们,发展是解决宿迁一切问题的根本,只有致力发展、才能破解瓶颈;只有加快发展,才能打开局面;只有科学发展,才能后发快进。今天,我们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面临着扩大经济总量与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态的双重压力、双重任务,更需要我们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和永恒主题,在快马加鞭发展中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展是第一要务,但是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路径选择、不同的实现形式、不同的目标追求。建市22年来,立足宿迁特殊的市情、特有的条件和特定的发展阶段,面对国际国内宏观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具有宿迁特色、符合宿迁实际的发展道路。从当初工业突破战略的提出,到后来工业强市战略的确立,再到产业强市战略的实施,体系不断调整,政策不断创新。这些不同时期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既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又切合宿迁的市情实际;既反映了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征,又体现了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次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推动“六增六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强调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这是根据新时代的经济发展客观形势和规律作出的科学决策,是立足宿迁所处的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周密部署,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其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凝心聚力,务实苦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项目增速、发展增效。

  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工业化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应对风险、攻坚克难的根本出路,更是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举措。虽然经过20多年的建设,我市长期以农为主、工业落后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但工业化进程相对滞后仍然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症结。一二三产比重不合理,城乡经济发展差距较大,产业层次不高,产能超千亿元的产业尚属空白……无论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是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宿迁表现尤为突出。项目是推进工业化发展的主抓手,建设全面小康需要大批项目来支撑。破解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些难题的最有效路径就是要坚持工业突破,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就是要坚持经济发展以实体经济为主、实体经济以工业突破为主;就是要全力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集群发展、转型向高端迈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是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努力构建结构更优、规模更大、质态更好的新型工业体系,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动能。

  要实现这一目标,具体工作中一要通过招商引资全力加快项目集聚,尤其要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100强企业,有选择地招引产业和行业龙头,大力引进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的重大项目,招进先导性、带动性、示范性的高端产业,以项目引进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二要全力加速产业转型,坚持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突破总量“三量并进”。要瞄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紧盯智能制造、大数据、先进半导体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动新型显示、增材制造、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先导型产业发展,打造地标产业。三要全力攻坚科技创新。要通过企业引导、人才支撑、政策统筹,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创新要素不多、创新驱动不足问题。这样三管齐下,我们就能尽快地补齐短板、增强弱项,实现增长与转型、经济与生态、建设与民生的良性互动,让宿迁各项事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质量越来越高。(宿迁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