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乡情馆厅和乡贤参事会建设情况
2018-07-26 14:2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高媛媛 吕粟粟  
1
听新闻

  7月24日至25日,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乡情馆厅和乡贤参事会建设情况,对持续推进“崇乡贤、留乡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24日,市政协主席王益带队先后来到宿城区乡贤馆,宿豫区乡贤馆,沭阳县乡情馆,泗阳县乡贤馆、乡愁馆,泗洪县乡贤馆、乡愁馆,泗洪县四河乡乡情馆、乡贤参事会,泗洪县四河乡雪二村乡情厅、乡贤参事会实地视察调研,详细了解各地乡情馆厅和乡贤参事会建设以及“两乡”工作开展情况。

  自去年“两乡”工作开展以来,各地积极行动,在乡贤组织建设、乡情馆厅建设、乡贤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乡贤工作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的局面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各级乡贤组织1550余个,其中市(县)级乡贤协会9个、镇级乡贤参事会120个、村级乡贤参事会1421个;建成各级乡情馆厅28个,其中,县级乡情馆5个、镇级乡情馆13个、村级乡情厅10个,为“两乡”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阵地保障。

  在25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各县区政协、开发区、新区汇报交流了辖区内乡情馆厅和乡贤参事会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围绕完善馆厅建设、优化布展方案、统筹村级乡情厅布点、发挥好乡贤组织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王益指出,一年多来,各地立足实际开展工作,“两乡”工作各有特色和亮点,特别是乡情馆厅和乡贤参事会建设创意多多、成果累累。王益强调,“两乡”工作有助于宿迁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助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把“崇乡贤、留乡愁”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作为宿迁政协系统的一项长线、重点、持久性工作来安排,坚持实实在在搞“两乡”、真真切切起作用。在宿迁乡贤兴乡村方面,乡村振兴是乡贤工作的主旨,要立足于在乡乡贤这一主体,通过乡贤工作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等,发挥好广大乡贤在促进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引领道德风尚、倡导绿色生活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引导培育更多新乡贤,实现乡贤工作从重凝聚力向重作用力转变,从重形式向重效果转变,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努力打造宿迁乡贤兴乡村的工作品牌。在传承宿迁乡愁文化方面,一方面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把列入计划的各县区乡情馆、八个生态经济示范镇乡情馆和特色村乡情厅建好、管好、用好,发挥好文化传承和人文教化功能,把各级馆厅打造成对外宣传交往的靓丽名片;另一方面,要以市政协常委会关于系统开展乡愁文化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建议案督办为主线,以大运河文化遗存的挖掘保护为重点,推动和督促宿迁特色乡愁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弘扬。

  市政协副主席张华贤、华志明、丁立江、武倩、王柏生、裴承前,市政协秘书长庄国波及各县区政协主席,乡贤协会会长、秘书长,市政协相关委办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