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半年新增农业重大项目132个 紧盯提质增效 推动兴村富民
2018-07-16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盛夏时节,来到沭阳县庙头镇草本花基地,一个个智能温室大棚内,草本花、欧洲月季花、北美海棠等花卉苗木长势茂盛,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盆栽移植,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基地规划面积2000亩,已经完成投资4000万元,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带动周边100余人就业,每人年均增收约1万元。”基地负责人现场介绍道。

  项目建设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和关键举措,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撑和载体。今年上半年,宿迁新增农业重大项目132个,其中已开工在建项目117个,申请竣工考核项目15个。新增项目平均投资0.42亿元,基地平均建设规模2873亩,设施农业亩均投资强度6.68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市委“一号文件”,即《中共宿迁市委宿迁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工业化思维、项目化推进加大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加快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根据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未来五年,我市将重点打造优质稻米、园艺型花木、标准化果蔬、农牧一体型生猪、肉禽精深加工、生态河蟹六大优势特色百亿级产业。

  围绕“特色+规模”导向,宿迁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逐步形成“12338+N”空间布局,即打造“1”个花木产品优势区,发展“2”个沿湖水产品优势区,建设“3”个林果产业优势区,构建“3”个优质食味稻米优势区,培育“8”个蔬菜产品优势区,分布式建设“N”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区,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实现特色发展。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宿迁除了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外,还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品牌强农,强化科技兴农支撑,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基础支撑保障能力。三年内全市要新增生态高效农业面积100万亩以上,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0万亩以上,总量占比达到70%。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300亿元,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收入达到20亿元,全市农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60%以上。

  宿迁市农业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大做强生态高效农业过程中,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招商当头、项目为王”理念,突出农业招商和项目建设,把思想和注意力集中在农业重大项目的谋划、推动和保障上。今年上半年,全市132个农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9.42亿元,建成面积17.82万亩,完成计划建设面积的87%。同时,去年考核达标的73个项目均正常运营,其中52个扩大生产,新增投资5.8亿元,扩建面积7790亩。

  一个个大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既为宿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在富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初步统计,132个项目用工超5000人,上半年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洪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