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建设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
2018-07-16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果有人问我,做好基层工作最关键的是什么?我的答案一定是,群众视角、群众参与、群众感受……”7月13日上午,在宿豫区第一期领导干部大讲堂暨全区“836计划”科级干部培训班上,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以“共同建设群众满意百姓认可的幸福家园”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分享了基层工作心得,也道出了近两个月来该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内核。

  早在5月15日上午召开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宿豫区就确定了“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发力,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的活动主题,明确要在推动三量同步提升、标识产业打造、载体平台协同、要素优化配置、城市内涵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系统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水平提升、干部担当作为十个方面解放思想,着力打造繁荣的商业核心、开放的政务中心、完善的功能配套、集成的社区组团、人性化的景观景色、畅通的地下管网、敞亮的退让空间、协调的城市色彩、错落的城市天际线、有序的环境秩序。

  那么,学习怎么学?宿豫区的做法是,不仅要向书本学、向专家学,还要深入一线向实践学、深入群众向人民学。

  为此,该区“三管齐下”,通过运用网络媒体“键对键”、召开专题座谈“面对面”、组织各单位部门“点对点”等方式,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

  “建议宿豫区以振兴村为中心,将周围村居纳入整体规划,集中建设,以此实现土地节约利用、人员集中居住、产业集群发展。”“希望可以多关注新农村建设,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提高农业产量,提高农民收入。”“宿豫‘梨园湾’‘杉荷园’等景区建设逐渐成型,建议大力发展周边餐饮、住宿、文创等产业,推动其持续发展。”……密密麻麻的统计表上,详细记录着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提出的“金点子”。

  与此同时,该区各单位部门也围绕“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宿迁高新区提出,围绕“高往哪儿上、新往哪儿走”查摆问题;开展驻点招商,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促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解决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问题。

  宿豫区新庄镇提出,以“杉荷园”为依托,把农业产业推向高质量;以“创业园”为载体,把经济发展推向高质量;以“幸福家园”为平台,把百姓生活推向高质量。

  宿豫区住建局提出,把“工匠精神”融入对项目的整体打造和细节的雕琢,让每一处建筑成为精心镌刻的作品,让每一片绿地成为追求美丽的向往。

  ……

  解放思想必须落到行动。

  夏日夜晚,炎炎暑气逐渐散去,位于宿豫区豫新街道的庐山路便民疏导区却“热度”不减,市民三五成群欢聚于此。“这里吃喝玩乐应有尽有,现在晚上又多了玩乐的好去处。”说起新建的“庐山路夜市”,市民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不用四处‘打游击’,生意更好了。”这里的摊贩们更是相当满意。

  “以前摊贩随意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市貌,如果一味取缔,不仅会让‘小生意者’因生存权利受到损害而抱怨政府不近人情、加剧社会情绪对立,不少市民也会因‘买个西瓜都要跑很远’而抱怨不便。”宿豫区豫新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松如是说。

  怎么办?这次,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热潮下,宿豫区豫新街道联合城管部门变堵为疏,以创新思维化解了这一城市治理的难题。“以系统化思维探寻各个问题之间的内在机理,同时加强条条联手、条块联动,最终呈现出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林松说。

  回溯历史,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方面,宿豫区一直有着优良传统。从50年代“旱改水”、70年代“淮北大寨县”,到今天“三大建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刘海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时代脉搏,通过解放思想把握机遇,通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三真’精神,在更高层次、更高平台,推动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

  (侯苏雨 盛高明 钱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