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桃果产业微信交流群“种”出生态桃
2017-06-03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日讯 “俺这桃子,半个月前就上市了,8元钱一斤,不讲价。”5月30日,泗阳县种桃大户黄岩举着手机说:“多亏县里建的‘桃果群’,帮俺种出了这么好的桃子。”

  黄岩所说的“桃果群”,全名是泗阳县桃果产业微信交流群。“桃果群”里也能种出优质桃果?这多少让人感到新奇。泗阳县农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加了‘桃果群’,专家就在身边,果农遇到难题,指尖就能交流,根本不用跑路。”

  据悉,这个建于去年的泗阳县桃果产业交流群有180多人,群成员除了来自16个乡镇的果农外,还有一些桃果种植方面的技术“大腕”,如省农科院教授沈志军、阳山水蜜桃“土专家”胡娟、县农委高级农艺师韩天……

  近年来,泗阳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精品桃果产业发展,先后引进油桃、蜜桃、黄桃3大类40余个名特优桃果品种,全县生态桃树种植规模超4万亩,年产优质桃果2000万公斤。为了尽快实现“10万亩生态桃果基地、10家生态桃果加工企业、百亿级产值”的“双十百亿”富民目标,该县农委牵头建立了“桃果群”。

  “桃果群”作用真如说的那么“神”吗?翻开群聊天记录,发现真的很热闹,聊天记录不时被刷新。专家发布生态技术,果农咨询生态难题,能人传授生态经验。话题都是如何种好“生态桃子”———

  2月24日,祥润大棚桃基地的李祥发微信,询问桃花生态授粉技术。沈志军看到后立即回复道:“刚开的桃花,柱头有黏液,是授粉的最佳时期。如果气温低、蜜蜂活动少,用鸡毛掸子在有花粉的树上扫一扫,再到没花粉的树上扫一扫就可以了。”

  “俺之前觉得会种就行,能长出桃子就行,进了这个群后,看了专家的讲课,俺的想法变了。采用防虫网、蜜蜂授粉和施用有机肥,长出的桃子生态好吃卖价高。”黄岩说。

  “桃果群”为果农种植生态桃提供了绝佳的学习平台,他们除了用文字、语音与专家交流,还把桃树的叶子、果实、虫卵、害虫等拍成图片或视频发在群里,向专家咨询。专家总是有问必答,耐心讲解生态桃种植技术。微信名为“史集王建”的果农,把虫卵照片发在群里,询问是什么虫的卵。沈志军立即回复道:“这些都是瓢虫的卵,不用担心,瓢虫属于益虫。”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们不仅在微信群里教果农种植技术,还经常到桃树地进行现场指导。在张家圩镇果农颜金平的桃树地里,绿肥苕子已经长了一尺多高。颜金平说:“俺的桃树不肯长,专家专门跑来看,告诉俺地里有碱,必须种植绿肥苕子改碱,走生态种桃的路子。”

  “桃果群”既说“种”,也讲“卖”。前天,群里发布一则信息:6月中下旬将在江苏省农展馆展厅举办泗阳生态桃果展销会。果农看到后纷纷留言要求参加。“这是展示鲜桃产品、扩大鲜桃销量的好机会,我们当然要参加。”一位果农说。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