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公安机关注重技术应用、发挥社会合力——“团圆”行动,让264个家庭再团圆
2021-07-30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相距不过20公里,双胞胎兄弟却失散54年,如今通过DNA数据库帮忙得以相聚。日前,在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会议室里,吴辉与周贤看着对方陌生又熟悉的脸庞,一时无言。“爸爸走前想看你一眼,就是没等到。”看着同胞弟弟,吴辉眼里冒出泪花——这场相聚,他们一家等了太久。

随着“团圆”行动持续开展,一幕幕家人团聚的暖心画面不断在全省各地上演。截至7月20日,江苏公安机关已帮助264个家庭实现团圆,侦破拐卖儿童积案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组织“团圆”认亲活动110余场。

加大数据量,

全方位激活神经末梢

5月24日,在张家港市公安局妙桥派出所金村警务室前,来自山东的魏源终于见到了分别52年的3位哥哥和1位姐姐。

“从2009年知道自己是抱养的,我就一直想寻‘根’。”多方打听、网上发帖,但都石沉大海——魏源和兄弟姐妹之间隔着的,是数十年的光阴。

要在分离多年后认亲,血样比对成功是关键。去年,听说可以在属地公安局采血寻亲,魏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进行了登记。与此同时,为找寻自己分离多年的弟弟,郭淮也在张家港市公安局采集了血样。好消息很快传来!今年5月20日,张家港市公安局比对数据成功,魏源与亲人终于相聚。

除了数据采集不断增加,对原有数据进行复核也至关重要,苏州市姑苏区的陈慧因此与走失26年的儿子重逢。为找寻儿子,陈慧夫妻20多年前曾采集过血样,鉴于当年条件的限制,采样对比技术有限。在复核数据时,民警重新对陈慧夫妻进行了血样采集,通过数据比对和核查确认,他们居住于安徽的儿子小雷被成功找到。

“目前全省已补充完善408条原有数据信息,采集各类人员信息2187条,复核线索429条。”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更多被拐、走失人员回家,“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在信息采集和复核工作上持续发力,陆续对外公布70多个免费采血点,疑似失踪被拐人员和身源不明人员可以就近免费采血寻亲。

向科技要战力,

跑出“团圆”加速度

“我的儿子啊……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啊……”4月14日上午,丹阳市公安局接待室里,来自南京市溧水区的胡某夫妇一把抱住失散29年的儿子嚎啕大哭。这是“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又一个通过DNA比对确认亲缘关系的案例。

“过去寻亲,我们只能靠‘铁脚板’走访,但是茫茫人海,这样找一个人不亚于大海捞针。” 这些年遇到的寻亲案,让泗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张磊深刻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今年5月,正是通过DNA比对等新技术,张磊帮助青阳镇的胡元找到了于2003年就下落不明的女儿胡燕。“像这种陈年旧案,可用信息非常少,数据量却巨大。”张磊说,比如有的案子只有失踪人出生年月日,但全国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多不胜数,这根本无法作为排查依据,许多案件因此尘封无法取得进展。

“科技力量全面提高了‘团圆’行动的效能。”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向各地推广新技术手段,积极参与全国集中研判和技术比对会战,全面提升查找比对效率,通过新技战法的综合运用,在帮助群众寻亲方面战果斐然。目前我省已找到失踪被拐儿童193人,帮助本地88对父母找到孩子。

群策群力,

小家“团圆”需大家出力

江苏“团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与社会各界的携手助力密不可分。

7月20日上午,来自仪征市的兰馨在扬州日报记者赵磊陪同下早早赶到启东市公安局,将一面锦旗送到刑侦大队民警俞海忠手中。“特别感谢俞警官的热心帮助,让我找到了离家出走7年的儿子。”

缘于寻亲,赵磊与俞海忠相识。合作几年,他们俩已成功圆了3个家庭的梦。2011年,为探索警力资源与为民服务工作融合,俞海忠一手创办了启东警务协作平台,迄今,该平台已注册3.2万余名助力民警。2015年,启东警务协作平台与央视《等着我》栏目和公益组织合作,迄今已帮助5000多个失散家庭实现团聚。“今年4月,我们平台全面升级发展为全警应用,不仅增加警媒和警企协作等内容,覆盖和应用范围也更广泛更全面。” 俞海忠说。

寻求社会合力不仅为助力寻亲,更深层的目的在于推动形成群防群治、全民反拐防拐的社会氛围。近年来,江苏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与社会志愿者、网民互动,将寻亲“触角”扎得更深,借助公益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在大专院校、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乡镇农村、偏远地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宣传,营造浓厚的反拐寻亲氛围。

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为一体的打拐长效机制,快侦快破现行拐卖案件,保持严厉打击拐卖犯罪高压态势,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创新技术手段运用,全面查找失踪被拐人员,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为保护受访人隐私,文中寻亲双方为化名)

记者 陈珺璐 通讯员 苏宫新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