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动不当会导致肌肉溶解?
2021-08-09 09:18:00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1
听新闻

运动不当会导致肌肉溶解,是真的吗?

是真的。肌肉溶解主要是指横纹肌的损伤。用于形容横纹肌损伤以后出现筋膜破裂,肌细胞的内部物质释放出来进入血液而形成一种综合征。学名叫“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过度运动导致肌肉损伤以后,才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比如,有些人平时不参加运动,突然心血来潮,参加了特别剧烈的运动;有些人想减肥,但没有计划,没有科学指导,训练过于激进。当出现肌肉酸疼时,误以为是正常运动导致,仍坚持训练,直至出现尿异常,才去医院就诊。

但是,这时候大部分患者已经出现急性肾损害。肌肉持续的弛张状态或者充血,尤其有时温度较高,导致肌肉过度使用后坏死,出现横纹肌溶解等症状。

身体出现怎样状况,就说明发生了肌肉溶解综合征?

最早出现的是肌肉持续的酸痛。与平时运动肌肉酸疼不同,适度运动带来的肌肉酸是酸爽的感觉,或者酸疼能很快通过休息来缓解。肌肉溶解综合征导致的酸痛,通过常规休息不能缓解,而且特别难受。

其次是乏力。浑身无力的感觉比较严重。还有人可能出现尿少或者无尿的情况,最后发现有茶色尿或者是酱油色尿,就属于比较严重的程度。

哪些人群需要格外警惕肌肉溶解综合征?

第一类是平时不运动的人。建议尽量不要突然参加一些非常剧烈的运动。因为没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容易出现肌肉溶解综合征。

第二类是一些运动达人。他们觉得自己的运动能力很强,每天进行高强度训练。而且在出现肌肉持续酸痛乏力后,仍坚持训练。

另外,还要注意运动量和动作的问题。横纹肌主要是骨骼肌,大腿股四头肌是人体最大的一个肌群。有些人为了瘦腿,每天做大量的深蹲起或负重蹲起,每天持续练一块肌肉,这样就可能造成肌肉损伤。

动感单车减肥效果较好,如果每天大量地、持续地训练一块肌肉,没有合理计划,就容易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温馨提示:科学而有计划的锻炼才能强身健体。运动和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不要蛮干硬上。否则,我们的身体会为鲁莽而付出代价。

合作支持:央视财经《是真的吗》栏目

标签:肌肉;溶解;横纹肌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