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冰河时期的东亚人和我们是一种人吗?
2021-06-07 09:01: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提到冰河时期,人们会立刻联想到猛犸象、剑齿虎和穿着兽皮、手握“长矛”的中古代人类形象。那么,这一时期的东亚人和现在的我们有关系吗?会否因环境的剧烈变化发生人群的更替?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付巧妹团队与云南大学张虎才研究组合作,首次在东亚地区开展跨度为4万年的大规模人类古基因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细胞》上。

距现在最近的一次极寒冷时期约在2.65万年前开始,一直持续到约1.9万年前,被称为“末次盛冰期”。研究者对从我国黑龙江省获取的25个早期人类样本的古基因组数据,结合生活在约4万年前的田园洞人的基因组序列进行演化遗传学与群体遗传学分析,系统绘制出4万年来东亚北部人群的群体动态演化图谱。

图为田园洞人下颌骨。(张绍光 摄,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结果发现,在末次盛冰期前,田园洞人相关人群在东亚北部广泛存在。而在距今1.9万年、末次盛冰期接近尾声时,东亚北部人群发生了特殊变化,此时与田园洞人不同的东亚古北方人群已经出现,把之前推测的南北方人群分化时间前推了近万年。

同时,通过对其中16例个体基因组数据的分析,科学家发现黑龙江流域人群的遗传连续性可能早在1.4万年前就已经开始。“也就是说,从这时起,黑龙江流域已经开始有和现在当地人群相似的人群出现,这比此前假说提出的时间前推了6000年。”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付巧妹说。

研究还发现,携带EDAR基因V370A突变的频率至少在末次盛冰期快结束或之后不久的时间里开始升高。

“在人类学研究中,东亚地区包括中国、蒙古国、日本、韩国、朝鲜等地。东亚人的典型特征,如更粗的毛发、更多的汗腺,被认为与EDAR基因的V370A突变有关。与携带基因‘祖先类型’的非洲人、欧洲人等不同,如今东亚人群中有超过92%的人携带这种突变的基因。”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毛晓伟说。

付巧妹表示,如果把人类基因演化的过程想象成一棵树,末次盛冰期之前的东亚人,即田园洞人相关人群,和现代东亚人就像是相邻的两个树枝,具有遗传上的相似性,但属于不同分支。末次盛冰期之后出现在黑龙江的人群,遗传成分上与现代东亚北部人群有相似性。

标签:东亚;人群;田园洞人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