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知名品牌奶粉被检出问题!奶粉到底怎么选?
2021-05-28 09:36:00  来源:科普中国  
1
听新闻

奶粉,很多人都认准品牌的、进口的。

然而,就在近日,某知名奶粉品牌被曝出质量问题,因检测出微量香兰素被罚909万,这一事件也因此登上了微博热搜。

看到这个新闻,宝妈宝爸们开始焦虑起来:什么是香兰素?会不会对宝宝身体造成危害?宝宝的奶粉到底该怎么选?

这篇文章会给你解答……

什么是香兰素?

香兰素是从香荚兰豆等植物中提取出来的有机化合物,用来增加食物的香气。

随着它在食品工业中的使用量越来越大,天然香兰素供不应求。于是成本更低、产量更高的人工香兰素被研发出来,它撑起了“香草味”食品、饮品的大半边天,比如人们钟爱的香草味冰淇淋、香草味酸奶等,它们的香草味基本都来自香兰素。

随着香兰素的广泛应用,奶粉中也逐渐开始添加香兰素。人们发现,加了香兰素的奶粉有一种类似于母乳的“奶香”, 大大改善了奶粉的口感,让宝宝变得更爱喝奶。

婴幼儿配方奶粉能用香兰素吗?

不能。

因为,6个月以下的婴儿正处于味觉敏感期,此时接触到的味道容易让宝宝形成持久的偏爱。香兰素的添加极大地加重了奶香味,让宝宝变得更爱喝奶,再接受天然食物时变得更加困难,更容易产生挑食、偏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并造成营养的失衡。

根据GB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0-6个月婴儿配方奶粉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较大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饼干等谷类辅助食品中尽管可以使用香兰素,但是香兰素的最大使用量有明确限制:前者最多使用 5mg/100mL,后者最多使用 7mg/100g。

奶粉到底需要喝到几岁?

通常宝宝在4-6个月时,开始对大人吃的食物表现出兴趣,这时就可以为宝宝添加辅食了。

如果宝宝在1岁左右或者1岁以上时,每天能吃够50-100g主食、80-160g蔬菜、80-100g水果、50-75g畜禽肉/鱼虾、1个鸡蛋、10-15ml植物油,就代表宝宝的营养素摄入已经比较全面,热量也比较充足了,这时可以尝试把配方奶粉换成牛奶、奶酪等。

如果宝宝因饭量小、挑食、偏食而不能保证以上食物充足摄入时,还需要每天辅助以配方奶,来提供充足的热量和营养素,保证宝宝的生长发育。

所以,“奶粉到底喝到几岁”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的答案,需要根据宝宝实际的饮食情况来决定。

选择奶粉时需要注意什么?

看营养成分

奶粉营养成分众多,主要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必需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等,其实各家奶粉的必需营养成分都差不多。

第二类是可选择性成分,主要包括胆碱、肌醇、牛磺酸、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四烯酸、益生元等。一般来说,可选择成分越多,价格就越高,但并非越多越好,更加接近母乳成分和配比的配方奶才更适合宝宝。

查品牌和奶源

除了要选择历史悠久、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相对较大的企业外,良好的奶源地对奶牛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并不是说进口的奶粉质量就一定比国产的好,贵的就一定比便宜的好。因为影响奶粉价格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配方、奶源、工艺、关税等等,所以不见得价格高就说明奶质好。

确认生产日期

挑选奶粉时,应该尽量选择离生产日期越近、距保质期越远的奶粉,袋装奶粉更应如此。有时打折优惠的奶粉,一定要确认一下生产日期,以防止囤积过多保质期较短的奶粉。

莫要跟风

有的妈妈喜欢盲目跟风,看到别的宝妈买什么就买什么。其实,每个宝宝都存在个体差异,别的宝宝喝的不一定适合你的宝宝。

如果一款奶粉宝宝喝过后没有出现过敏、腹泻、便秘、身高体重不达标等现象,就说明这款奶粉适合宝宝,也没必要频繁得给宝宝更换奶粉。

开封后的奶粉如何保存?

奶粉开封后,只要放入冰箱冷藏,就可以长期保存?

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因为冰箱里是潮湿的环境,奶粉极容易吸潮后结块甚至变质。

建议奶粉开封后在一个月饮用完,若是超过一个月,剩下的奶粉就不要给宝宝吃了。而且,奶粉开封后一定密封好,放置在室内通风、干燥、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保存。每次用完后,将罐子密封,这样奶粉便不易受潮。

专家:窦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

标签:奶粉;宝宝;香兰素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