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能懂事儿”微波炉 也有不能触碰的雷区!
2021-05-17 09:58:00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1
听新闻

微波炉是很多家庭必备的厨房电器,只需要“叮”一下,热腾腾的饭菜就好了。既操作简单,又节约时间。特别是对于白领上班族们,微波炉绝对是干饭小帮手,只需短短两三分钟就能吃上一口热乎的,很多超市里的半成品和冷藏速食品,也需要它的加持才能绽放出刚刚好的色香味。

不过微波炉也有它的局限性,比如它的“暴脾气”就容不下一些食物和容器,使用不当可能成为“炸弹”。另外,老一辈的人宁可麻烦也更愿意用蒸锅加热食物,还经常劝年轻人“别总用微波炉,那东西致癌!”如何安全使用微波炉,微波炉加热后的食品是否健康,本文就来给大家划一划相关的知识点!

三大类食物和一些容器

请不要放进微波炉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中有这么一个剧情:南建龙用微波炉热鸡蛋,结果“砰”的一声,鸡蛋在微波炉里炸开了花,所幸没有伤到人。

其实,现实生活中也常有因为使用微波炉不当而发生的人身伤害事件。今年4月份,江苏淮安一女子在吃鸡蛋时,突然被瞬间爆炸的鸡蛋炸伤了眼睛,后来查明原因,竟是因为这枚鸡蛋是用微波炉加热过的。

要想弄清楚微波炉到底不能加热哪些食物,首先我们得知道微波炉的工作原理:微波炉加热食物是由内向外把食物热透的,微波直接辐射到食物的每个角落,引起食物内部的极性分子(比如水、脂肪、糖)急剧摩擦、碰撞,于是食物的各部分瞬时获得热量而升温。[1]

不能加热带壳和带膜的食物

根据微波炉的工作原理,如果是加热带壳或者带膜的食物,热量就不能及时散发出去,当食物承受不了这个压力的时候,就会发生爆炸。蛋类(也包括小小的鹌鹑蛋)、未开口的坚果如松子、带有肠衣的香肠、部分水果(带皮的葡萄、蓝莓、圣女果)、盒装或袋装密封的牛奶,这些都不能用微波炉来加热。其中,两粒带皮的水果如果是紧挨着的,放进微波炉加热不仅仅是可能会爆炸,还会着火,就像下图这样:

别用微波炉烧水

特别是纯净水,是不能放进微波炉加热的。微波炉加热水时,是所有水同时加热的,水内部没有循环流动,不会变成气态,而是会形成过热液体,也就是说,即使水已经烧开了,也看不到沸腾的现象。[2]这时候如果有外力动了水一下,比如伸手去拿水杯,里面的水会剧烈沸腾,导致烫伤。

水分含量低而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微波加热时,会使食物的各部分瞬时获得热量而升温,所以水分含量较少而脂肪含量偏高的食物就很容易焦糊。不仅会产生有害物质苯并芘、杂环胺和丙烯酰胺,也存在炸裂的危险。

比如吃剩下的烤肉串、五花肉、腊肠、奶酪、炸串、坚果、牛肉干、小鱼干,以及其他既干燥脂肪又高的食物也都不适合。另外,干辣椒也不适合放进微波炉,因为太干燥了容易起火,打开微波炉门的一瞬间还会辣眼睛。

用这些容器盛装也不行

不仅仅是以上3类食物不能放进微波炉,有些容器也是很危险的。比如:泡沫盒、易拉罐、塑料碗、牛奶盒、纸盒、木制容器、搪瓷容器、普通玻璃容器以及任何含有金属成分的容器。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瓷杯子或瓷盘上面有描金花纹,也是不能放入微波炉的。

另外,锡纸具有导电性,也不能放进微波炉,否则你在按下微波炉“开始键”的那一刻会立刻看到里面火光四射,非常危险。 可以放心使用微波炉加热的容器有三大类:陶瓷、耐高热玻璃、PP塑料。

微波炉属于非电离辐射

无致癌风险

老一辈人不喜欢微波炉,是因为有传言说使用微波炉容易致癌,因为它在工作的时候会有“辐射”。这个担忧其实多余了。

实际上辐射可以分为两大类:“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我们平时去医院检查做的CT,属于“电离辐射”,它是具有致癌作用的;而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电脑、电视、微波炉等,这些都是“非电离辐射”,目前还没有它们会致癌的可靠证据。另有研究显示:当非电离低频电磁辐射照射大脑时,不会破坏脑神经系统的功能。[3]

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以更营养

不光使用微波炉不致癌,微波炉加热过的食物对身体也没啥害处,不过因为档位过高或加热时间过久导致食物焦糊产生致癌物就另当别论了!

况且,微波炉的加热方式是电磁波而不是明火。有数据显示:一般家庭烹调温度为200℃左右,最高可达300℃以上,而微波加热食物的温度比一般烹调温度还低(见下图表),加热效率更高,所需的时间也更短,营养损失相对较少,能保存更多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并可降低有害物质的产生。[4、5]

微波炉比较适合热牛奶(有密封盒的不要直接放进去)、豆浆、汤品、粥、菜肉、松软的馒头/包子/花卷/饼等水分含量较高的食物,其中加热馒头、米饭这类食物时可以少量喷一些水,会让食材更柔软。当然控制好档位和时间才行,档位过高或时间久也可能把食物热干。 除此之外,微波炉还可以用来烤制红薯、紫薯、土豆、南瓜、山药,蒸蛋羹、蒸鱼,味道都不错。

总结一下:

正确使用微波炉并不致癌,还能给生活带来便利。

三类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带壳或带膜的食物、水分少脂肪多的食物、纯净水(不能用来烧水)。

能放进微波炉的容器只建议三类:陶瓷、耐高热玻璃、PP塑料。

掌握好这些关于微波炉的知识点,才能更好的享受它带给我们的方便,避免发生安全隐患。最后,提醒大家,平时也要注意微波炉的日常维护,保持清洁并检查线路。

参考文献:

[1] 池建伟, 魏振承, 徐志宏,等. 微波技术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与发展[J]. 保鲜与加工, 2003, 3(001):7-9.

[2] 王一鸣,周风琴.微波炉加热清水之新路径探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2:177+181.

[3]高峰, 肖德涛, 张登玉. 非电离辐射对脑神经细胞的影响[J]. 激光生物学报, 2009, 18(002):226-229.

[4]杨月欣,葛可佑.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第2版(上册)[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693

[5]袁蒲, 周昇昇, 张书芳,等. 微波技术对食品营养成分的影响研究[J]. 科技创新导报, 2018, v.15;No.434(02):85-86.

作者 | 薛庆鑫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注册营养技师 健康管理师 公共营养师

审核 | 张 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研究员

标签:微波炉;加热;电离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