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胃、弹簧胃、压力胃……对号入座,远离这些个“渣”胃
2021-01-29 16:55:00  来源:《大众健康》杂志  
1
听新闻

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春节“大考”在即,该是打响“保胃战”的时候了……

只有一个胃 别老吓唬它

好些伤害让胃怕怕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胃?即使我们的胃很强大,也请好好对待它,为它打下一个健康的基础。那我们的胃,到底怕什么呢?

1.重口胃

高盐饮食,长期吃腌制(咸菜、腌菜、咸鱼、腌肉等)、熏制、烧烤、霉变、油辣冰烫,抽烟,喝浓茶、浓咖啡、烈酒等,这些重口味的饮食可能伤害我们的胃。

2.快餐胃

狼吞虎咽,吃饭过快,会使口腔咀嚼食物不充分,影响胃的消化功能。

3.外卖胃

许多外卖添加了过多油脂或其他添加剂,给胃造成巨大的负担,建议大家少吃外卖,尽量自己烹饪,避免摄入过多不健康的物质。

4.压力胃

胃很容易受到我们情绪的影响,负面情绪如焦虑、烦躁、紧张、抑郁、压力,会使胃肠动力异常,引起不适,表现为早饱、饱胀、食欲不振、打嗝等,此时的大脑又会放大这些不适感,形成恶性循环。而较为亢奋的情绪,如厌恶、愤怒、极度喜悦则可导致胃肠高动力反应,容易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使胃肠蠕动不协调,造成胃食管反流、胃炎,甚至消化性溃疡。

5.药物胃

有些朋友出现胃痛的时候,经常自己抓起止痛药就吃,殊不知,许多止痛药都会损害胃黏膜,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等。解热镇痛药(NSAIDS)也对胃黏膜有严重的损害,最常见的就是胃溃疡。另外,长期服用抗生素也会对我们的胃造成轻度损伤。我们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上述药物。

6.空腹胃

我们的胃也有昼夜节律,白天分泌胃酸多,晚上需要休息。如果我们长期不吃早饭,那么早上分泌的胃液无法用来消化食物,就可能消化胃自身的黏膜,危害很大。因此,应养成每天吃早餐的好习惯。

7.弹簧胃

暴饮暴食、经常吃撑、饥饿或饿一顿饱一顿等,其实都是伤胃的行为。当我们大吃大喝时应该考虑一下胃的感受,此时食物不断刺激胃酸分泌,黏液层会不断更新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肆意妄为。经常暴饮暴食会超出胃的消化吸收能力,而长期吃撑会明显影响胃的排空能力,加重胃蠕动时的负担,使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饱胀、打嗝、恶心、呕吐等不适。

8.低温胃

胃也格外害怕冷空气的来袭。天气突然转凉会使胃酸分泌增加,胃发生痉挛收缩,引起疼痛,这就是许多人一到秋冬季节就感到胃不舒服的原因。我们要注意保暖,睡觉时腹部不要着凉,饮食宜温不宜寒。

9.细菌胃

幽门螺旋杆菌是我们常见的与胃病密切相关的细菌,它的感染可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平时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通过吃饭、亲吻、嘴对嘴喂食等途径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建议大家外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避免相互传染。(周澄蓓)

“胃”,你没事吧?想什么呢?

“胃”健康要避误区

误区一:胃病很常见,有胃病吃药就行

其实许多胃病,特别是胃癌,早期阶段大部分患者都是没有症状的,并且许多胃病的症状都是相似的,表现为腹痛、饱胀、打嗝、早饱、恶心等。因此,千万不要以为只是消化不良,自行用药治疗,这极有可能耽误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

误区二:胃会被越撑越大,越饿越小

我们时常听到有些姑娘边吃边说“再吃胃就要被撑大了!”许多人都认为我们的胃像一个气球,越吹越大。我们的胃真像气球一样脆弱吗?长期吃撑或饥饿真的会改变胃的容量吗?

胃的形态因其中含有食物的量而不同,且具有非常好的伸缩能力。当我们进食时,胃会出现容受性舒张,即胃的容积变大而容纳食物;当食物排空后,胃又会恢复原来的形态。胃壁内的肌间神经丛会不断发放电冲动,维持胃处于一个轻微收缩的状态。因此无论是饥饿还是吃撑的状态,都不存在将胃撑大或缩小的问题。

误区三:吃饭时不能喝水,这样容易不消化

许多人认为吃饭时喝水会冲淡胃液。实际上,我们每天都会不知不觉地摄入大量水分,喝水对胃液的浓度或成分不会有显著影响,也不会影响消化功能。吃饭时适量饮水,还可以将食物软化水解,为其他食物提供消化空间。至于饭前喝还是饭后喝,也没有差别。不过,若在饭前喝水或汤,可能会增加我们的饱腹感,有助于控制饭量。

误区四:喝粥养胃

这种情况因人而异。粥属于半流质食物,对于胃动力不足、胃溃疡、刚做完内镜下手术、刚开放饮食的患者,喝粥可以适当减轻胃的负担,但并无明确的养胃功效。但对于普通人,由于煮粥所需时间较长,如果长期喝粥的话,容易流失许多营养物质。真正养胃需要从饮食、作息、运动、情绪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调理。

胃,居然如此强大

胃,这个神奇的器官,居然有这么多功能!让我们来了解它,爱上它:

1.消化第一站

胃是我们人体消化、储存食物的第一站,也是全身营养和能量的发动机。在享受每一顿美味大餐后,我们的胃就开始它兢兢业业的消化工作,一日三次(甚至更多)完成它神圣的使命。

2.运输始发地

当食物进入胃后可以刺激胃的蠕动,使胃液与食物充分混合,胃的蠕动将食物转化为食糜等糊状物,并将其运输至十二指肠和小肠,完成剩余的消化、吸收工作。

3.处理中转站

我们的胃会分泌胃酸、黏液、胃蛋白酶原、胃泌素、内因子等,也可吸收少量的酒精和水。我们在摄入食物以后,胃壁细胞会适当分泌消化液中和食物。其中胃液与胃蛋白酶相互协同,能促进食物中的蛋白成分在胃内进行初步分解或消化。

4.强大保护伞

胃内的高酸环境使许多细菌无法存活,保护其免受外敌侵袭。

标签:消化;误区;分泌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