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恢复春节燃放”传言应予高度警惕
2021-01-29 16:5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近期网传一些城市拟恢复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引起广泛关注。一些环境容量较大的城市是否可以恢复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1月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于城市的环境质量有明显的影响,将导致PM2.5浓度的快速上升,特别是在城市的建筑区和核心区,还是倡议尽量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

日前,一条题为《多地解禁:重庆昆明温州福州长沙春节可燃放烟花爆竹》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对此,有城市回应称,所谓“解禁”系谣言;有的表示,“烟花爆竹燃放全面解禁”系网友误读;有的城市公布了燃放品种规格和限放区域……也就是说,“多地解禁”之说并不准确,但也不排除个别城市可能放松“禁放令”,有的还给出了“为就地过年营造氛围”之类的理由。

无论是放松“禁放令”,还是恢复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坦率地说都不是明智选择,最好还是坚持“禁放”。原因之一,过去实施的“禁放令”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不仅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改善,而且以往燃放引发的相关问题也在减少。一旦恢复燃放,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空气污染、安全事故等问题有可能重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在给节日添乱。

据悉,2020年除夕夜,全国337个城市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2019年初期下降了11.5%,较前三年平均下降了28.1%。近年来,各个城市为了“蓝天保卫战”付出不少代价,在治理效果不断显现的时候,不应该再影响空气质量。何况,污染空气只是问题之一,实际上燃放爆竹带来的致伤、致死案例不少,燃放所制造的垃圾,也会对城市环境卫生造成破坏。

如果恢复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也不利于文明新风的培养和形成。不可否认,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是很多人小时候的共同回忆。在工业污染少、文化娱乐单调的时代,燃放烟花爆竹对于营造春节氛围确实起到重要作用。如今,治理工业污染难度大成本高,而且文化娱乐方式丰富多彩,未必非要燃放烟花爆竹,应该因时而变采用更为文明环保的过节方式。

过去实施的“禁放令”,已让很多人远离燃放烟花爆竹,逐渐形成了文明的习惯。许多人已经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安全等方面的威胁,从而选择网络、电视、电子爆竹等绿色的娱乐方式。从培养文明新风的角度来说,只能坚持“禁放”,不能有丝毫退步。这样一来,更多人才会在思想、习惯上淡化对烟花爆竹的兴趣,想出创新的方式过年。

在疫情没有解除的情况下,更不宜恢复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容易造成人员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今年春节之所以倡议就地过年,就是因为新冠病毒在冬季容易传播,春节期间人员容易流动聚集。既然为了疫情防控倡议大家选择就地过年,那么就不该任性一时耽误防疫大局。每个城市、每个市民都应该从防疫角度出发,自觉反对燃放烟花爆竹。

在“多地解禁”消息传播以及被否认的同时,一些城市或地区则进一步从严“禁放”。比如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的决定》,对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进行了严格规定。北京市顺义区最近明确,在全部行政区域内全年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这样的决策安排,值得其他地方认真借鉴推广。(丰收)

标签:烟花爆竹;春节;禁放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