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出误区,正确认识含VC化妆品
2021-01-19 17:09:00  来源:中国医药报  
1
听新闻

维生素C(VC)是化妆品中常见的美白成分,但有传言称,白天使用含VC化妆品不但不能美白,还会让皮肤变黑;还有人担心同时使用含VC和烟酰胺的护肤品会过敏,长期使用含VC化妆品会使皮肤变薄。其实,这些都是对含VC化妆品的误解。

误区一:

白天使用皮肤会变黑

VC又称L-抗坏血酸,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用于治疗和预防皮肤晒伤。在化妆品中,VC可通过与酪氨酸酶活性位点的铜离子相互作用,减缓多巴醌等黑色素合成过程,进而干扰黑色素的生成,达到美白祛斑的效果。

黑色素是美白的“头号敌人”。黑色素是通过黑色素细胞合成的一种生物色素,人体内几乎所有组织中都有黑色素细胞。黑色素细胞的数量与肤色、人种、性别无关,只与部位、年龄有关。皮肤中所含黑色素、胡萝卜素等生物色素都会影响皮肤颜色,其中,黑色素的数量和分布是皮肤颜色的主要决定因素。

黑色素的形成与氧化反应有关。VC作为一种常见的抗氧化剂,既可抑制氧化反应,产生一定美白作用,又可以增强皮肤修复和再生能力,延缓衰老,还能减轻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

相较于其他美白成分,VC的价格较低、原料来源更广泛,所以被广泛应用于美白和抗衰老化妆品中。但是,VC具有不稳定性,在空气中容易被氧化,丧失抗氧化活性,而紫外线会加速该氧化过程,因此推荐晚上或避光使用含VC化妆品。白天使用含VC化妆品,虽然无法达到最佳使用效果,但不会导致皮肤变黑。如果白天使用含VC护肤品,应做好防晒,比如穿长袖衣服、戴帽子、打遮阳伞。白炽灯、日光灯、LED灯等人造光源与紫外线不同,不会对VC造成影响,所以不必担心手机屏幕散发的光线影响含VC化妆品的使用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化妆品中添加的多为VC衍生物,如水溶性维生素C的磷酸酯盐、维生素C配糖体、维生素C乙基醚衍生物等,以避免因VC氧化失活而使功效减弱。其中,维生素C棕榈酸酯虽然能够很好地进入角质层,甚至穿透角质层进入皮肤深处消灭自由基,起到美白抗皱、增加胶原蛋白代谢等作用,但是遇到紫外线时,会加速脂质被过氧化的过程,使皮肤中的细胞毒素增加,可能导致面部发红甚至皮炎。因此,购买含VC或其衍生物化妆品时,要注意查看成分标签,使用时根据产品特点做好防晒。

误区二:

与含烟酰胺化妆品同用会过敏

烟酰胺是近几年抗衰老化妆品领域的“明星成分”。烟氨酸是维生素B3的衍生物,也是美容皮肤科学领域公认的皮肤抗老化成分,减轻和预防皮肤在早期衰老过程中产生的肤色黯淡、发黄问题。烟酰胺的美白机制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抑制黑色素颗粒的形成;二是抑制黑色素向角质细胞传递;三是加速角质细胞中黑色素向角质层转移,并促进角质层脱落。

有人认为,因为烟酰胺会水解成烟酸,而烟酸对皮肤有一定刺激性,容易造成皮肤红肿、敏感、皮肤屏障受损等问题,所以含烟酰胺化妆品不能与含VC化妆品搭配使用。其实,烟酰胺水解要在pH值小于6的环境中进行,日常生活环境满足不了烟酰胺的水解条件,所以不必担心。

同时,烟酰胺和VC也不会相互干扰。虽然两者接触后会形成一种淡黄色的酸碱复合物,但这种复合物不但不会使VC失去活性,反而可以减缓VC的氧化速度,保护VC活性。此外,酸碱复合物容易形成,也非常容易降解,复合物渗入皮肤后会慢慢解离,VC和烟酰胺可以正常发挥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烟酰胺虽然具有较好的美白功效,但每个人对烟酰胺的耐受程度不同,且美白产品中烟酰胺的浓度一般不超过5%。烟酰胺浓度越高,对皮肤的刺激性越大,过敏概率也会随之增加,不建议长期使用含烟酰胺浓度较高的美白产品。

误区三:

长期使用会令皮肤变薄

我们常说的“皮肤变薄”其实是角质层变薄。角质层变薄的本质原因是基底层细胞受损,不能进行正常的分裂繁殖,原本的新陈代谢周期被破坏。如果从基底层开始往上的四层细胞都受到影响,表现在皮肤表面就是角质层变薄,微血管位置越来越浅,最终形成红血丝。

虽然VC是酸性,但化妆品中的VC含量不足以对皮肤构成伤害。VC不会使角质层变薄,但角质层偏薄者通常皮肤较敏感,因此使用含VC美白产品时,应先在耳后等部位试用,查看是否过敏。

使用化妆品应该适量适度,如果因追求美白而过度使用,往往会得不偿失。就VC而言,人体对VC的需求和吸收都是有限的,超出人体必需部分的VC不仅不会被吸收,还容易引起腹泻,甚至影响凝血功能,因此含VC化妆品也不可过量使用。判断美白化妆品能否长期使用、是否有副作用,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例如,自身对美白产品活性成分的耐受程度、皮肤状况,以及化妆品的使用方法、美白活性成分长期使用对皮肤的副作用等。 (孙炳镕 卢宣任 周诺益 朱莉莉 作者单位:中国药科大学)

延伸阅读

美白剂的作用途径

黑色素是决定皮肤颜色的主要因素,也是决定性因素。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以酪氨酸为底物,在多种限速酶的氧化作用下生成黑色素。皮肤美白剂抑制黑色素形成的途径可分为黑色素细胞的胞内抑制和胞外抑制。

黑色素细胞的胞内抑制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控制、抑制黑色素生成过程中相关酶的活性。黑色素的形成主要受细胞内四种酶的影响,分别为酪氨酸酶、多巴色素互变酶、过氧化物酶、二羟基吲哚羧酸氧化酶。在黑色素形成过程中,酪氨酸酶是主要的限速酶,该酶的活性大小对黑色素数量起重要作用,因此,实现皮肤美白,需要抑制酪氨酸酶活性。

二是破坏黑色素细胞,抑制黑色素颗粒的形成。通过引起黑色素细胞中毒,可破坏黑色素细胞功能。例如,壬二酸可作用于活跃的黑色素细胞,阻滞酪氨酸酶蛋白的合成。

三是还原黑色素形成过程中的氧化反应。黑色素形成的过程中存在众多氧化反应,加入还原剂可有效阻碍氧化链中的氧化反应,减少酪氨酸向黑色素的转化,达到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目的。

黑色素细胞的胞外抑制途径也有三种。一是抵御紫外线,抑制内皮素的产生。内皮素是黑色素形成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胞外物质,可通过抑制该物质的产生,达到抑制黑色素细胞生成的目的。研究表明,皮肤被紫外线照射后,角朊细胞会释放大量内皮素。内皮素与黑色素细胞膜上的特异受体结合,刺激黑色素细胞的分化、增殖并激活酪氨酸酶活性,使黑色素急剧增加。

二是抵抗炎症,抑制细胞炎症因子的产生。很多炎症因子都对干细胞生长因子的产生具有刺激作用。干细胞生长因子的受体kit是原癌基因c-kit编码的一种跨膜酪氨酸激酶受体。干细胞生长因子与c-kit结合,可引起受体自磷酸化并激活MAPK。MAPK进而磷酸化,激活MITF,发挥调节黑色素合成的作用。

三是干扰黑色素小体转移,分散黑色素。研究表明,烟酰胺等化妆品原料可阻碍黑色素小体在黑色素细胞与角质形成细胞之间的传递,避免皮肤表皮的色素沉着。另外,a-羟基酸、游离脂肪酸等物质可刺激细胞更新,加速表皮细胞更新。 (何一凡 孙丽丽)

标签:黑色素;皮肤;化妆品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