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轮状病毒出没 这些坑家长别踩
2021-01-14 10:0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每当冬季天气转冷的时候,在医院小儿科的候诊室里都能见到不少因上吐下泻而精神萎靡不振的宝宝。在这个季节,小儿腹泻多为轮状病毒肠炎。轮状病毒是秋冬腹泻的主要病原之一,该病12月份达到高峰,可持续到次年3月。

由于腹泻是一种常见病,有些家长嫌跑医院比较麻烦,于是就在家里自己用药物给孩子治疗。但在自行治疗过程中难免会踩到“坑”,下面就给大家梳理一下,家长们在应对小儿轮状病毒肠炎过程的几个常见误区。

立即服用止泻剂

该病发病初期,腹泻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它们所产生的毒素和进入胃肠道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因此,这个时候不要马上就使用止泻剂。尤其是有些止泻剂婴幼儿是不能用的,如五岁以下儿童禁用蒙停(洛哌丁胺);两岁以下婴儿禁用复方地芬诺酯(复方苯乙哌啶),家长要多加注意。

宝宝腹泻时可以使用一些微生态调节剂帮其保持肠道健康。人体中存在很多正常细菌,如双歧杆菌等,数量为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主要分布于肠道,是人体生命活动所不可缺少的。如果正常细菌数量下降或比例失调,就会出现腹泻,腹泻又将进一步加重菌群失调。微生态制剂是以双歧杆菌为主的正常活菌制剂,口服后可促进正常菌群恢复而起到治疗腹泻的作用。

滥用抗生素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腹泻,认为是细菌作祟,就在家里自己用抗生素“扛”一下。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不科学。因为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性肠炎,而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肠炎使用抗生素,不但腹泻治不好反而还可能会带来不良反应。

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的应用,往往使体内各处的敏感菌受到抑制,并使耐药菌乘机在体内繁殖生长,导致二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只有当宝宝出现脓血便(多为合并痢疾杆菌、侵袭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感染)时,医生才会主张使用敏感抗菌药物。如果用药48小时,病情未见好转,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再考虑更换另一种抗菌药物。

禁食少水

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腹泻的时候应该少吃食品和水,否则腹泻会更加严重。事实上,冬季腹泻护理的关键是给宝宝补充水分,所以不能让宝宝禁食禁水。轮状病毒对宝宝最大的威胁是水和电解质大量流失。因为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目前没有什么特效药,所以在护理和治疗上,只能是补充水和电解质。

此外,孩子在腹泻期间有食欲应该进食。婴儿应照常吃奶。大一点的孩子腹泻初期,最好吃一些流食,比如浓米汤、稀藕粉;情况好转后再吃一些半流食,如挂面、面片、白米粥、蒸蛋羹等;慢性腹泻,持续的时间较长可吃些易于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末、肉松、蔬菜、水果等,主食可以是稀粥。在腹泻停止后的半个月内,还应每天给孩子加一餐,以弥补腹泻期间损失的营养。

随意加大药物剂量

看着孩子难受,家长心疼。不过,不遵从医嘱,或者不按照药品说明,随意给孩子加大药品剂量的方法不可取。轮状病毒肠炎虽说目前还没有针对该病毒有效的药物,但是,如果早期使用广谱抗病毒药,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和繁殖,减少病毒的数量,这样就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了。需要指出的是,服药应该在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下进行。(邬时民)

标签:病毒;抗生素;宝宝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