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胎家庭里,老二比老大更聪明?真相扎心了…
2021-01-04 09:34:00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相信有不少人都听说过,“二胎的孩子比头胎更懂事聪明”这一说法。可见除了身体健康,孩子的性格、智商无疑是家长最好奇的事情之一了。

那么这种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孩子的智力究竟和哪些因素有关呢?下面就来揭秘吧。

二胎孩子更聪明?

事实上,对于出生顺序和智力之间关系的讨论可以追溯到18世纪末。

法兰西斯·高尔顿的著作——《英国科学家们》,在这本书里,描述了一个现象:在很多重要职位上,长子出现的概率比较高,而且在他看来,这并不单纯是偶然的原因导致的。

高尔顿的发现可以说是打开了这方面研究的大门,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从各种角度,去解读和探究出生顺序和智力之间的联系。

比如,1973年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通过大规模的调查和结果分析,认为荷兰年轻男性的出生顺序与智力之间存在着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越早出生的孩子越聪明。

但这样的结论仅仅是表象,并不知道具体的原因究竟是来自生理层面,还是心理层面。

也有学者对高尔顿当年提出的这个观点持反对意见。他们觉得智力与出生顺序之间其实并没有明显的关联性,反倒是受家庭规模的影响比较大。

家庭规模影响智力?

那些重要职位中长子出现的概率更高,是因为如果一个家庭有多个小孩,那么每个小孩能够获得父母的关心以及教育、经济等资源的投入是要少于独生子女家庭的。

但这个说法仅仅是对不同家庭之间比较时才说得通,而对一个多子女的家庭来说,孩子的智力与出生顺序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出生顺序决定智力?

为了解释这一现象,生物学家、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和人口统计学家提出了一些解释模型或假说。

一部分生物学家提出

从孕妇产前状态或影响妊娠(怀孕)的角度

他们认为,来自母亲的抗体可能会经由循环系统,来到胎儿的脑部附近,并对其造成影响,导致智力出现差异。例如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母亲,生出的孩子出现学习障碍的风险会更高。

这些学者推测随着出生顺序的增加,来自母亲的抗体水平也会增加。这就意味着晚出生的孩子会受到更多抗体的“攻击”,所以智力稍低些。

但这个假说还仅仅是假说。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数据,能够支持免疫和出生顺序之间的关联。

来自挪威的社会学学者

对将近25万名应征入伍者进行了调查和测试

通常情况下,一个孩子在家庭中的生物学顺序和社会学地位是相匹配的,即第一个出生的小孩也是家庭中社会等级上的老大。

但也有例外,如果第一个出生的小孩因为事故或其他原因去世的话,原本生物学上的“老二”就变成了社会等级上的“老大”。

如果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主要是母亲不同的妊娠状态,那么长子/长女去世,家庭里的老二和正常家庭里的老二在智力上的表现应该相似。

但如果是小孩在家庭中的社会地位、与家人之间的互动、以及家庭对其投入程度主要影响其智力发展,那么长子/长女去世,家庭里的老二在智力上应该和正常家庭里的老大旗鼓相当。

最终调查结果指出,无论小孩出生顺序的生物学排名如何,在家庭里社会等级排行“老大”的孩子,在智力上都有着差不多的表现;而那些因为哥哥或姐姐去世,作为家庭第二长大的孩子,与其他正常家庭里的老大智力相近。

因此,这项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出生顺序和智力之间的关系主要取决于孩子在家庭中的社会地位,而不是出生顺序本身。

还有另外一种看法

不同国家或地区家庭观念的差异,也会导致不同的现象

例如在国内,有学者认为父母在培养第一胎时会尝试不同的教育方法,可能会犯一些错误,但会积累一定的经验。

等到培养二胎时,父母就更有经验,心智也更加成熟,更容易教育出优秀的孩子,所以二胎可能会更加聪明。

总的来说,出生顺序和小孩的智力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关联,更重要的是对小孩的投入。只要用合适的方法,用心教育,每个小孩都可能成为父母的骄傲。(张旌)

标签:智力;孩子;小孩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