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孩不满母亲强制补课带警察查抄补课机构?相关电视台辟谣
2021-08-23 10:23:00  来源:都市全接触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近日,抖音、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中流传“男孩不满母亲强制补课,带警察查抄补课机构”等不实言论。经核查,上述不实言论是对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节目制作传播中心《都市全接触》栏目2021年8月11日抖音直播视频断章取义、恶意剪辑、歪曲事实而成,性质极其恶劣。

近期,国家出台“双减”政策,禁止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学科类补课。2021年8月11日,《都市全接触》接到观众反映,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在呼和浩特土左旗金山开发区某废弃工厂区违规补课。当天上午,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情况属实后,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呼和浩特市教育局。

当天下午3时许,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联合土左旗教育局、土左旗卫健委、土左旗住建局、土左旗公安局、土左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土左旗消防救援大队金山开发区执法大队等部门赶赴现场,对涉嫌违规补课的“严师学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经呼和浩特市、土左旗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现场调查取证,确认“严师学堂”违反国家“双减”规定,私下进行学科类补课活动,对其予以查处。

《都市全接触》于当天下午,通过抖音平台,对呼和浩特市、土左旗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联合检查“严师学堂”校外培训机构的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现场记者通过直播联合检查宣传“双减”政策,做正面引导。当日的抖音直播观众人数为44.8万人,从留言评论可以看到,绝大多数观众对检查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持肯定态度,反响良好。

但直播影像被新浪微博博主“@日本房产签证老居”以技术手段非法录制窃取,在断章取义恶意剪辑后,以“呼和浩特市的一名小学生带领警察现场抓补习班,电视台跟踪报道!举报是人性之恶,一代传一代啊”为题发布博文及视频,歪曲事实吸引眼球。

该博文及视频引起北京一点资讯公司旗下新浪微博大V“@沸点视频”的注意,其创建新浪微博话题“#男生举报并带警察查抄培训机构#”,变造“@日本房产签证老居”所发视频,以“被母亲强制带去补课#男生举报并带警察查抄培训机构#”为题发布博文及视频,引起大量转发,形成网络舆情。在造成舆情后,新浪微博博主“@日本房产签证老居”和“@沸点视频”将其原博文删除。但前述不实言论已经给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和视频中所涉未成年人造成了恶劣影响。

对于传播不实言论的用户,我们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为正本清源以正视听,望已转载用户及时删除前述不实言论,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节目制作传播中心

2021年8月21日

标签:补课;土左旗;培训机构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