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州进入灾难一级战备?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假的!
2021-07-22 09:22:00  来源:@平安中原、@郑州发布  
1
听新闻

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这两天,河南暴雨刷屏,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街边车辆被卷走,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视线。

辟谣!这些信息都是假的

郑州进入灾难一级战备?谣言

据郑州市委宣传部微博消息,7月20日,网传“郑州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经核实为不实消息。

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谣言

据河南省公安厅微博消息,经核实,“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属不实信息!

警方提示:灾情面前,大家请不要传谣!不要传播无根据信息!不要传播不实信息!欢迎广大网友及时举报编造、传播谣言者!

为何河南雨势如此猛烈?强降雨何时结束?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表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造成了河南省长时间降水。

由于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造成西部、西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明显增高,黄河流域、海河流域中小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另外还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

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里,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22日至26日,河南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全省多分散性的雷雨天气。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21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五地区及南阳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1日夜里,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北部和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20日、21日两天,河南的强降雨区将会和之前高度重合,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都将进一步加剧,相关部门以及公众要特别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城市内涝等情况。

标签:辟谣;降水;河南省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