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州中考今年“指标到校”,将取消分数限制?细则尚未发布
2021-03-12 10:30:00  来源:羊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8日-3月12日,是广州市中考报名的时间。今年是广州中考改革实施的第一年,日前,有家长群广泛传播今年“指标到校”将取消分数限制。9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最新情况称,名额分配“限制性”分数线全省将在2023年取消。

2020年1月19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认真落实指标到校政策要求,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主要按初中学校在校生数,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初中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名额分配招生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据了解,包括广州在内的省内各地市均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开始执行省教育厅2020年发布的《指导意见》。

名额分配政策细则还未发布

“指标生取消限制性分数线了。”近日,由于不少家长对“新中考”政策、尤其是覆盖面最广的“红利”政策——名额分配了解不甚清晰,猜测和传言不少,家长陷入焦虑。

3月1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的《2021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明确指出,名额分配即近年来实行的指标到校政策,按省的政策规范表述为“名额分配”。根据国家、省关于优质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的规定,广州市2021年至2023年公办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将50%的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

报考名额分配计划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二是具有同一初中学校三年完整学籍并在该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或从市外转学到本市并在转入学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事实上,目前广州市教育部门对于今年名额分配的政策,只有上述表示,参与名额分配的学校名单、分配规则、分数线等细则,都还没有发布,家长实在不必提前、过度担忧。

如果名额分配无“门槛”,有何影响?

如果名额分配取消限制性分数线,会出现什么情况?

立尚教育中学专家周晓胧认为,如果取消降分门槛,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的完成率大概率要大幅提高,对于校内成绩优异的户籍生来说无疑是利好的,甚至在未来对于缓解小升初的择校热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和作用。

因为,如果名额分配不再有最低分数线,流标率会大为降低,指标生主要在初中校内竞争指标名额,选择指标率多的区、较弱的初中就读,也许反而机会更大。

今年参与“名额分配”学校增加

此外,今年参与“名额分配”的学校有所增加,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将50%的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周晓胧解释,新增的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就是之前没在提前批但是在第一批招生的学校,大约20多所,包括越秀、白云、增城、从化、花都、黄埔等区的一些学校。例如广州市第十三中学、广州市第六十六中学、广州市第八十一中学等。

2020年,广州市招考办数据显示,约3个指标生竞争一个指标计划。全市66所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70个校区)共提供指标计划19606个,录取14476人,较上一年增加1091人,计划完成率约74%,提高近4%。

全市共有送生学校475所,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为61551人。集团内农村初中和集团内上一年中考总分平均分低于全市中考总分平均分的初中学校共有53所,分布在25个教育集团,共分得面向集团直接分配的指标280个。

可以预见,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的加入,将极大增加名额分配的数量。今年名额分配的计划将更多,考生获得名额分配的几率更高。名额分配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周边城区及农村地区的学生享有“看得见、摸得着”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

周晓胧提醒本届初三户籍生,今年参与名额分配的学校变多,意味着该批次的招生计划数量也会相应增加,这些学校在后面招生批次剩余的招生计划数量则会减少,户籍生在第三批、第四批的志愿选择要更加谨慎。(记者 蒋隽)

标签:名额;细则;分配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