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霸州四院急需RH阴性O型血”为假消息!
2021-03-09 09:43:00  来源: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  
1
听新闻

【辟谣】朋友圈中转发的“霸州四院急需RH阴性O型血,电话1819390****,急救新生宝宝,十万火急,麻烦看到的都转发一下”这条消息为假消息!!!大家切勿转发!

一大早有媒体朋友微信中咨询此事,也发现好多朋友圈在转发此消息。四院医护人员一面积极核实,一面在自己朋友圈中发出辟谣声音,同时,及时提醒误传的朋友。

大家出于爱心的积极转发,恰恰被不法谣言发起人所利用。希望大家对于此类消息仔细甄别后再进行转发。

首先,廊坊域内医院的所有血液供应由廊坊血站统一采集调配,各医院不允许自行采集,各医院出现血液紧急的情况会请求廊坊血站调拨,不会向社会发布消息或让患者自行征集血源;

第二,廊坊血站紧急用血都有一定的库存,稀有血型都有由备案的志愿人员组成的“稀有血型库”,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上述问题,极特殊原因也应由廊坊血站官方发布,医院一般不会发布,发布时也不会将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廊坊四院)写成了霸州四院,更不会是只留个人手机号的私自发布。

第三,消息中所留手机号为甘肃省陇南市的外地号码,该号处于关机状态。

供血需求消息有三种可能:

1、完全是假的:就像今天这个消息,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

2、半真半假:例如,医院确实有这样的患者,由于稀有血型医院缺少库存,在和血站调拨的过程中,由于患者或家属着急,自行发布征集信息。(“真”是指确有这样的患者,“假”是指一般无需自行社会呼吁寻求志愿者。)

3、真的:极特殊情况应是首经廊坊血站官方发布。

在此提醒大家收到类似信息,一定不要盲目地随意转发,要注意判断信息的真假,别让爱心、善良被谣言消遣,让谣言止于智者。

标签:血站;廊坊;血型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