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濮阳客运班线停运?假的!真相是……
2021-01-29 16:51:00  来源:濮阳早报  
1
听新闻

全市客运班线停运?假的!

春运首日 我市道路客运平稳有序

近日,濮阳市某自媒体发布消息称,“全市所有省际、市际、县际及县内客运班车全部停运。”1月28日,记者向濮阳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求证,该自媒体发布的信息为虚假信息,濮阳市客运班线除个别发往中高风险地区的线路暂停外,其他班线均为正常运营状态。

资料图

1月28日,早报新闻热线陆续接到多名读者和市民的来电,不断有人咨询濮阳市客运班线是否全部停运。来电咨询的市民告诉记者,濮阳市某自媒体号近日发布了一则《最新提醒!河南多地公共交通暂停运营》的信息。消息中称河南省多地公共交通、客运班线停运,濮阳市“自1月26日12起,全市所有的省际、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全部停运。市城区公交车、县城区内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只准在市、县城区内运营,不允许出市县城区”。因事关出行,该信息经自媒体发布后,引来了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不少人给早报打来热线电话求证。

资料图

1月28日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濮阳市客运班线的运营情况如何?自媒体发布的消息属实吗?记者于1月28日联系濮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进行了采访。听到记者反馈的情况后,客运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媒体发布的所谓“全市所有省际、市际、县际及县内客运班车全部停运”的消息为虚假消息,濮阳市相关部门没有发布过任何类似信息。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在去年的1月26日、27日,几家省级官方媒体曾发布过一条类似信息。其中,有一条信息的标题同样为《最新提醒!河南多地公共交通暂停运营》。在没有向相关管理部门咨询和求证的前提下,虚假信息的发布者为何会把去年的新闻错认为是今年的信息?其背后原因让人难以理解。

另外,记者自濮阳市运管部门了解到,今年因各高校寒假放假提前、外出务工人员鼓励就地过年等原因,全国道路客运的客流整体呈下降趋势,濮阳市道路客运客流与往年同期相比也有明显降少。今年濮阳市的春运工作将以防为主,在全力保障道路运输安全的基础上,各车站将按要求进一步加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进站乘客佩戴口罩率、体温检测率、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率均达到100%,车站候车厅、停车场及客运班车等每天至少要进行两次消毒。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旅客进站时按照要求需提供健康码和行程码。对于老年人或儿童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群体,车站还安排有专人负责查验登记乘客信息。

目前,濮阳市各车站整体运行平稳,站内班线运营稳中有序,请大家不要误信谣言。(记者 王亚娟)

标签:道路客运;春运;濮阳市道路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