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北邯郸12月8日起免费乘公交?其实是……
2020-12-07 09:23:00  来源:邯郸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河北邯郸市民郝先生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看到一条邯郸市公交免费的信息,该信息显示“邯郸市政府决定在12月8日—12月31日期间,对市内45条公交线路实行免费乘车”,消息来源为“邯郸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但该公众号近期并没有发布相关消息,郝先生希望能核实该消息的真假。

△朋友圈微信截图

记者经过询问发现,该消息的转载形式为图片转发,并无消息链接,在查阅邯郸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后发现了消息来源:该截图截自邯郸新闻网微信公众号2019年12月7日发布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该消息标题为“12月8日起,邯郸45条公交线路免费乘坐”。记者同时找到了去年发布在邯郸市人民政府网站上的公告,该公告提到,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发生,自去年12月8日起市内公交部分线路实行免费乘车。

△邯郸新闻网微信公众号2019年12月7日发布微信截图

随后,记者拨通了邯郸市公交总公司的电话,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交公司近期并没有接到公交免费乘车的通知,如果接到相关通知会第一时间在官方渠道向公众发布。

这条虚假消息和市民出行密切相关,此消息一经“流通”就被广泛关注。对此,记者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虚假消息传播越来越隐蔽,对网络消息要提高甄别能力,同时,应以接收正规渠道发布的新闻信息和通知公告为准。记者也会第一时间对存疑消息进行核实,以澄清谬误、还原真相。

标签:朋友圈;邯郸市;邯郸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