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江苏辟谣 | 一周报告:疫情期间江苏不查酒驾?流调要提供银行卡号?新型诈骗要警惕!
2021-08-24 15: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疫情期间江苏不查酒驾?谣言

听说疫情期间江苏不查酒驾?8月17日,“江苏交警”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不存在!各地在查处酒驾时,均为民警配齐疫情防控装备,做好防护。

交警部门查处酒驾时,通常使用“酒精检测棒”和“酒精测试仪”两种非接触式设备,使用前都已消毒。使用“酒精检测棒”时,驾驶人只需隔着一定距离对外呼气,因此不存在病毒感染危险。“酒精测试仪”由主机和吹管组成,吹管插在主机上,每根吹管在使用前为全封闭独立包装,检测过程中严格实行“一人一管”,当事人无需接触检测仪器。

2、南京禄口一小区开解封庆典?真相却是……

8月19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三十场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消息,自2021年8月19日起江宁区禄口街道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该街道将继续实施7天过渡期管理。伴随着好消息,网上却流传一张“禄口里外城小区解封庆典”的照片,引发不少网民议论。

事实真相是,8月19日,禄口街道全域降为低风险,继续实施7天过渡期管理,在此期间,人员“只进不出、禁止聚集”。里外城小区800余户、2400余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没有举办、策划过图片中类似庆祝活动。

3、流调要提供银行卡号?新型诈骗要警惕!

近日,邱先生收到了一条短信,要求他必须在3小时内到某地点验核酸,否则将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短信中还附有一条链接,要求邱先生按提示输入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号码、密码等重要信息。

注意!这不是官方发布的流调电话和提醒短信,而是“新型的诈骗手法”!如何甄别“流调”电话、短信?以下情况均有巨大风险:要求获取流调对象的短信验证码;发送不明链接让流调对象点击;推销产品或要求流调对象付费;让流调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请始终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

4、“食品级”化妆品是真的吗?专家:都是营销噱头

市场上近来出现了“食品级”化妆品,宣称“吃都可以,用在身上肯定没问题!”这一点真能如此确定吗?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所谓“食品级”化妆品的支撑依据源自添加了食品级天然原料,并主张不含防腐剂、香精色素等具有一定风险的物质。这类产品在宣传中多突出天然、有机、可食用、安全无毒等关键词,宣称适用于孕妇、敏感肌甚至儿童。今年以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发布消费提示,称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多位专家表示:这不过是商家营销的噱头。

5、重庆“13岁女孩持刀将5岁妹妹杀害”?警方辟谣

8月18日,网传重庆涪陵一13岁女孩持刀将5岁妹妹杀害,引发关注。传言称,起因疑似父母偏爱妹妹,父母没在家时两姐妹争东西,姐姐砍了妹妹数刀。

经警方调查核实,8月15日12时许,涪陵区人邱某(女,47岁)突然躁狂发作,持菜刀将一名4岁男童头皮划伤。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将邱某当场控制带离,将受伤男童送医治疗,无生命危险。网传视频内容为民警控制带离邱某的过程。据警方介绍,邱某与男童并不相识,菜刀是邱某从附近一水果摊拿的。(新江苏·中国江苏网综合)

标签:江苏;疫情;谣言
责编:吕霞 崔欣